徐汇区凌云街道:“三个坚持”打造学习教育“有氧地”

2020年11月23日14:23  
 

近年来,徐汇区凌云街道聚焦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四史”学习教育,不断拓展社区党校红色教育阵地功能,扩大教育资源共享覆盖面,着力打造优质特色党课,通过“三个坚持”打造“四史”学习教育“有氧地”。

坚持办好党性教育主修课,多维联动培育红色先锋

社区党校立足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需要分层分类开设课程,多维联动培育红色先锋。

针对居民区书记侧重履职力、党性修养、党务知识的提升。组织开展“领头雁能力建设营”“优+社区治理沙龙”等课程项目,聚焦小区自治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采用社区“本土化”案例分析的形式进行交流讨论,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解决问题的本领和履职能力,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干事创业活力。

针对社区工作者侧重社区工作实务和自治项目的学习。开设“‘凌’空翱翔训练营”“社区工作者全岗通能力建设营”,通过系统性的综合培训,帮助居民区社工尤其是新入职社工及时掌握社区工作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推进社区工作者在政治素养、业务知识、工作技能、人文素养等方面的全方位提升。

针对“两新”党员侧重社会责任的履行、团结凝聚作用的发挥。结合“两新”组织自身特点和优势,通过创新党课形式,增强“两新”党员的学习意识,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社区党校定期举办“凌”近“两新”党组织培训班,为“两新”党员呈现一堂堂生动精彩的专题讲座。

坚持用好区域党建资源,为学习“四史”提质增效

社区党校坚持用好区域党建资源,联合工青妇群团、区域单位、“两新”组织,不断创新党课形式,为“四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打造“四史”学习教育精品宣讲团,不断扩充师资力量。通过整合辖区内优质党课资源和师资力量,将驻区单位、结对共建单位中具有行业特长的在职党员并入党校师资队伍,同时凝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梅陇校区、华东理工大学、金色凌云工作室、尚艳华书记工作室的教育资源组建专家库,通过不断探索与挖掘,逐渐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老中青“四史”学习教育精品宣讲团,成员涵盖社区离退休干部、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等各方面的人才。

打造“四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融入基层党员教育工作。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推动社区党校课程体系更新完善,通过设计“四史”菜单,各位党校讲师结合自身经历、专业特长,以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和内容不断增强“四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优势将“四史”讲深、讲透。此外,通过“凌云党建”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同步宣传,扩大教育辐射面,促进学习资源不断向外输送。

打造“四史”学习创新方式,不断延伸学习教育阵地。依托“梅”字系小区、书香志愿一条街梅陇路和417街区等辖区内主要红色阵地,举办“域见·凌云”红色寻访活动,设置打卡点帮助党员群众进行沉浸式党课体验。发挥党群服务站点建在家门口的优势,将教育资源下移,从而延伸学习阵地,与华东理工大学、中国银行上海市梅陇支行等社区单位合作,设置支部组织生活开放点,联合开展党建品牌项目创建、党员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为在职党员就近学习提供便利。

坚持上好特色精品党课,推动党校能级提升

社区党校聚焦“四史”学习教育不断打磨优质特色党课,让精品内容为党员学习助力,充分激发党员课后自主学习的兴趣。

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具体推动党校能级提升,指导党校讲师通过观摩学习优秀教师示范课、外出参观学习、建立学习交流群等形式,提高备课能力。同时做好社区党校监督评估工作,建立课程评价制度,不断提升课程满意度。

依托“凌云党建”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资料,内容涵盖微党课云客厅、凌云战“疫”故事、微电影“我们在‘疫’起”“Ta从史中来”老物件“云展览”等,并将微党课云客厅内容上传至远教资源申报平台,作为远教平台优质资源面向全区广大党员群众进行展示交流。开设“声”动凌云专栏,邀请辖区先锋党员领读“四史”学习教育经典书籍,用声音打破时空的限制,进一步拓展线上学习资源,搭建党员学习教育移动教室,收获了很好的反响。

依托各个党群服务站挖掘特色资源,形成“一站一亮点”,因地制宜打造党建特色课程。例如梅陇三村、梅陇六村、梅陇九村联合打造的“沉浸式”生态情景党课打破了以往传统党课“一人讲、单一化”的固有模式,升级为“众人讲、多元化”的实地体验。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