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响冬春火灾防控战役第一枪

2020年11月21日18: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21日电 (龚莎)11月19日,上海召开高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打响冬春火灾防控战役第一枪。全市62所高校分管领导和安全工作负责人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就近年来全国和本市高校火灾案例进行了具体分析,剖析了高校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中常见的薄弱环节和隐患类型。根据冬春季节火灾高发易发的季节特点,要求本市高校充分发挥安全管理总体能力较强的优势,率先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试点,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管理能级。

高等院校消防安全工作相比居民社区和普通企业更复杂、难度更大,校内用于教学、科研、会议、体育、住宿、餐饮等各种用途的建筑一应俱全,这些建筑大多分属不同院系使用,管理上往往自成体系,还经常举办各类学术论坛、文化活动、体育赛事等,部分院校内的单体建筑体量已经达到区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级别,安全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要求高,如果制度设计不科学或执行不规范,容易出现管理真空和漏洞盲区。

会议要求各高校要认真对照安全组织机构是否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备、各类应急预案是否及时修订、应急处置机制是否建立、安全培训演练是否全覆盖这五个方面展开自查,切实落实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要切实执行工作分解制、任务目标责任制、重要隐患整改限时制和进度问责制,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者发生责任事故的,要严格追责问责。

会议还要求各高校要率先按标准完成消防车通道逐一划线、标名、立牌,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率先全面自查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状态,逐栋对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开展检测测试,整改修复;率先营造引领社会的安全文化,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结合典型火灾案例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培训和疏散演练,切实提高学校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和安全素养。

(责编:龚莎、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