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消毒没头绪?这些卫生死角需注意

2020年11月19日16:5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原标题:家庭消毒没头绪?这些卫生死角需注意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人们对于干净整洁、健康舒适的家居环境格外重视。然而,很多人在进行家庭消毒时,往往缺少规划,以至于忽略了一些卫生死角。久而久之,这些地方不仅容易造成永久性污渍,还会引起细菌滋生,对人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那么,室内有哪些卫生死角?如何有效清除?

  1、浴室死角:密封胶、淋浴喷头

  《2010年家庭卫生报告》指出,浴室是家里最脏的地方。这是因为浴室密封胶长期积水后容易发霉变质,形成难以清除的水渍和霉斑。此外,水垢会造成淋浴喷头堵塞、生锈,导致水流变慢、水质变差,影响皮肤健康。可以将白醋稀释后清洗浴室瓷砖、密封胶和淋浴喷头,用热水进行消毒,必要时可以安装排气扇等通风设备, 保持浴室干燥。

  2、客厅死角:布艺沙发和地毯

  沙发和地毯作为家里的软件家具和装饰品,凭借实用、美观、舒适的特点受到各年龄段朋友的欢迎。然而,由于沙发和地毯清洗难度较大,所以很多人选择少洗甚至不洗。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家具用品上含有螨虫,在适宜的温度湿度下能够大量繁殖。一旦接触人体后会引起呼吸道、眼睛、鼻腔、皮肤发生过敏反应,危害人体健康。因此,要养成定期清洁沙发和地毯的习惯,通过吸尘器、太阳暴晒等方式进行消毒,能够有效减少螨虫滋生。

  3、厨房死角:冰箱、砧板

  冰箱在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容易滋生细菌。冷藏是人们使用最频繁的功能,而生的瓜果蔬菜、剩菜剩饭放在一起不仅会串味,还会造成细菌交叉感染。食物一旦变质,会产生难闻的臭味和难以清洗的油渍污垢,而且冰箱的密封胶条会产生霉斑污染食物,进而影响人体健康,严重的情况下会诱发胃肠炎。此外,冷冻室易结冰,如果不能及时清除,会导致耗电量增加,影响制冷效果。因此,生活中要养成定期清洁、消毒的习惯。在清空冰箱后,拔掉插头断电,用食醋、小苏打或酒精擦拭冷藏室和密封条。冷冻室冰块融化后,用抹布擦洗干净,保持冰箱通风半小时。

  俗话说“病从口入”,砧板是人们接触最为频繁的厨房物件。一方面,刚买回来的生菜上含有大量的大肠杆菌和其他物质,直接放在砧板上会产生细菌残留。另一方面,木质砧板上有大量划痕,容易为细菌、真菌的滋生提供生长环境和营养。因此,在日常消毒工作中,可以在用完的砧板上撒些食盐或醋进行清洁,放在阴凉通风处晾干,减少细菌滋生。

  4、卧室死角:空调

  空调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室内空气无法流通,导致空调散热片、滤网上会吸附大量灰尘和细菌。随着空调风力的传播,这些微小的物质会漂浮在空气中,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或慢性支气管炎疾病。而且灰尘的聚积不仅影响美观,还会造成细菌滋生,影响使用效果,减少机器的使用寿命。因此,在空调关闭的情况下,要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出风口和散热片,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本文由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李春喜进行科学性把关。

  出品: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监制:人民网乐享健康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