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举办“阅读有你”残障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成果展示

2020年11月18日21: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18日下午,一首由残障人士表演的《挺直脊梁 垒起丰碑》诗朗诵拉开了金山区“阅读有你”残障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成果展示暨经典诵读展演的序幕。来自金山区的残联工作者、残障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同欣赏了12名展演选手们的精彩表演。

在展演现场,首先通过一段视频让现场及观看直播的观众了解到今年“阅读有你”残障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开展以来的情况,该计划共分为“飞书”志愿者行动、“最美阅读瞬间”主题征文及“用爱发声 让梦发光”经典诵读大赛三部分,金山区200多名残障人士参与到了本次培育计划中,征集到了书评、读后感、朗诵等作品共80余篇。同时,现场还发布了以书本作为主要设计元素,寓意着阅读推广工作辐射到特殊群体,人人都能享受阅读乐趣的“阅读有你”品牌活动logo。

本次展演共8个节目,内容涵盖《因为有你》、《相信未来》、《秋天的怀念》等经典作品,原创朗诵、情景剧、散文诗......精彩粉呈的表演为全场观众送上一场视听盛宴的同时,也集中展示了金山区残障人士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其中就包含了邵其的一篇原创散文诗《抗疫战歌颂》,邵其是一位残障人士,同时也是亭林镇的助残员。他以身边的残障人士为原型创作了这篇散文诗,她就是薛琳丽,她本身患有残疾,但是在今年的疫情期间主动请缨,克服自身的不便,成为社区志愿,毅然投身抗疫,这种精神触动了邵其,使其写下了《抗疫战歌颂》。在展演现场,薛琳丽朗诵了这首散文诗,正如随后的采访环节中邵其说道:“我称呼薛琳丽为姐姐,她现场的表演传达出了我心中那份感动与激情,在此深感荣幸。我要感谢残联及图书馆给我们残障人士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通过‘阅读有你’这一计划让我们这些残障人士更加的有自信,也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传达出我们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也是可以很自信,我们也是充满正能量的!”

演出在全体展演选手群诵的《民族的丰碑》中落下帷幕,参与展演的选手们从吐字发音开始,在朗诵指导老师的培训中一步步走到了如今展演舞台的中央,看到各位选手饱满的热情、自信的表现,令现场的所有观众都为之动容。

据悉,本次活动由金山区残疾人联合会与金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金山区图书馆承办。“阅读有你”残障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契合了“全民阅读”精神,进一步推动金山残障人士阅读的普及和推广,建立起了残障人士阅读推广的长效机制。帮助他们在阅读中得到精神和心灵上的满足,从阅读中获得快乐,从阅读中感悟人生。从而让更多的残障人士通过阅读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更好的融入社会。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