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强化节点与链接功能

2020年11月17日08:37  来源:上观新闻
 

举办进博会是新时代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上海应当抓住进博会契机,围绕“越办越好”的总体要求,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强化上海的中心节点功能与战略链接功能。

国际采购

上海需要用好进博会这一国际采购平台,构建完善“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网络体系,进一步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

一是强化进口商品集散功能。

比如,依托全国钻石、服装、医疗器械、汽车等商品最大进口地的地位,对接进博会专业展,提升上海国际会展之都影响力。

二是强化进口平台辐射功能。

拓展线上渠道,优化线上展览,同步完善线上下单、支付、数字化仓储等配套服务;做优做强现有的专业贸易平台、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和贸易综合性平台,提升平台辐射能级,等等。

三是强化进口资源配置功能。

抓住进博会期间世界500强企业、龙头企业云集的机遇,争取在上海设立研发、结算等平台,提升上海全球贸易中心和全球金融中心功能。

同时,进一步扩大虹桥地区现代服务业开放力度,探索跨境数据流动、自然人流动、跨境交付等新模式;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明确纠纷处理流程和处罚措施,等等。

投资促进

进博会已成为扩大经贸“朋友圈”的重要平台。上海需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发挥贸易对投资的促进作用,精准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打造投资新高地。

一是加强对高能级主体引资力度。

比如,针对参展的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等实施精准招商,争取其在上海设立分支机构、销售中心等。

二是加强与国际创新企业合作力度。

比如,鼓励外企在沪设立全球研发中心、区域研发中心等,吸引外资研发平台集聚,共享研发资源;鼓励上海研发机构“走出去”,通过设立联合实验室等做强科创生态圈。

三是加强国际高端品牌导入力度。

比如,依托上海的经营渠道优势,鼓励本土企业与参展品牌企业合作,获取国际高端品牌经营权、代理权。

再如,鼓励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品牌在进博会首发新品,并在南京路步行街等地设立“新品首发地”,打造高端品牌首选地和集聚地。

人文交流

基于江南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的宝贵资源,鼓励参展国际品牌商开发具有“中国元素”“上海元素”的定制品牌。同时,进一步支持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本土创新品牌、老字号和民族品牌参展,不断满足多元消费需求。

建议以国家会展中心为核心创建融合景区,植入旅游观光、美食体验、文化演绎等综合功能,整合博物馆、剧院等文化资源,打造多元化组合商旅路线。同时,联合浙江、江苏、安徽等地成立长三角专项旅游联盟,共同开发旅游专线,满足进博会商务客源的需求。

此外,还可探索扩大文化创意的合作范畴。比如,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合作,争取与联合国南南合作特别局联合举办南方国家创意产业博览会,吸引联合国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中心进驻,等等。

开放合作

面向未来,需要充分发挥进博会对产业升级转型、区域合作发展、外贸能级提升的推动作用,深化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一方面,鼓励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参与进博会,了解全球产业前沿和科技发展最新趋势,学习借鉴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提升产品生产效率和质量品质,实现从商品、技术到品牌的赶超。

具体来看,可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要求,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贸易金融、专业中介、法律仲裁等现代服务业。

另一方面,着力推进长三角联动发展,共同做好参展和配套服务,积极鼓励有意愿的境外参展商到相关省市进行延展活动;实施进口带动出口战略,深度开发欧美发达国家细分市场,大力拓展“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新兴市场。

同时,进一步支持企业在临港新片区建设海外仓,拓展国际营销服务网络建设;打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关键环节,重点培育发展转口(离岸)贸易、数字贸易等新贸易模式,增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功能。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