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近160亿元!嘉定31个重大项目今天集中签约

2020年11月16日19: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6日电 今天下午 ,嘉定工业区举行总投资近160亿元的31个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聚焦嘉定区正在打造的“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千亿级产业,依托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和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强化产业链招商,进一步补链、扩链、强链,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攻坚突破的作用。

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指出,发展智能传感器产业是一项国家战略,政府要为整个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帮助企业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此次签约,标志着一批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领域的企业入驻嘉定工业区,这些企业规模虽小,但是已经手握核心技术,甚至可以填补国内空白。比如有致力于研发光电传感器的超摩光电科技公司,有研发物联网核心传输技术的道生物联,有研发生产光纤陀螺的傲世控制科技,也有专注于集成电路领域专业服务的平台公司硅嘉微半导体,这些企业的入驻将有助于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发挥集聚效应,形成产业生态,加快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

面向国家战略,上海加快构筑了“一体两翼”的集成电路产业高地,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是两翼中的“北”翼。产业园以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和微技术工研院为技术支撑,联合传感器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一方面承担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功能,其打造的联合实验室联合了上百家企业,加快传感器融合,形成模块方案,降低进入门槛,提升应用速度。另一方面,创新中心也有营造产业生态的职责,由上千家企业成立的产业联盟,形成了政府、企业、社会推动产业化的合力。继8英寸中试线后,目前创新中心正在打造12英寸中试线,未来将实现大晶圆片中试的突破以及图像、生物、声学等先进传感器芯片产品的先进制程。

作为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的核心区,嘉定工业区有基础、有优势,加快传感器及物联网产业的集聚壮大。在前几年的前瞻布局下,传感器产业从无到有,已经形成了从材料、设计、制造到封测、应用的基础产业链。在应用领域,迈柯博、联影微电子也是国内行业的领跑者。到2025年,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将力争实现产值千亿元。

“稳增长一方面要不断注入新动能,另一方面也要在存量中挖增量。”嘉定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嵘表示。在今天的签约项目中,还有一批“老树”开出“新花”,增资扩产,转型升级。比如,联影医疗未来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新产品,完善全产品线布局,此次拿地后将投资20亿元建设二期项目,包括智能制造厂房、研发大楼培训基地等。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