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朋友圈” ,画好“同心圆”,杨浦推动双创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0年11月13日19: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13日电(董志雯)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全面展示长三角双创领域融通创新的最新成果、长三角双创生态圈深度对话……今天下午,2020长三角双创生态峰会在上海杨浦区国际时尚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主办,杨浦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承办。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上海市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周海鹰等出席。

一场长三角双创领域的盛会

为顺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潮流,在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的指导下,2019年“创响中国”活动首次设立长三角联盟站,杨浦区将“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站活动与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深度结合,聚焦打造长三角主题日,这一融合活动已成为双创领域的特色品牌活动,成为各基地间交流经验、展示成果、对接项目的重要平台。

据主办方介绍,与去年相比,本次活动围绕“就业优先、精益创业、融通创新、国际合作”的主题,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突出“云属性”。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采取线上与线上结合的方式,总体规模控制但活动热度不减,在不少专场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设计上都体现了数字化的元素;二是聚焦“产业链”。发挥国际国内行业龙头企业、专业投资机构作用,通过主题对话、专题对接会等多种形式,为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搭建平台;三是赋能“生态圈”。围绕优化长三角双创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从政府公共服务的角度,精心推出大学生就业、人才服务、税收政策解读、双创统计指数等多场主题活动,充分展示创新无止境、创造无极限的力量,通过活动这一平台,不断完善创新要素共享机制,深化长三角协同创新,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

以“小循环”助力“大循环”

自去年被推选为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所在地以来,杨浦区认真履行理事长单位职责,围绕跨区域融通创新的目标,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携手各基地和合作伙伴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扩大双创“朋友圈”,画好双创“同心圆”。一方面压实石墨烯、集成电路等各专委会责任,发挥各地资源禀赋优势,促进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做实双创券通用通兑、创业地图(原名双创生态地图)等联动项目,以“小循环”助力“大循环”。

现场,宁波鄞州区发改局副书记兼副局长张景献与双创券工作小组组长单位—上海杨浦区科委副主任马庆签定了新一批双创券通用通兑合作协议,常州武进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夷建良,嘉兴南湖区科技局局长张富强,合肥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李勇作为第一批试点区代表上台见证。双创券通用通兑试点是按照服务一体化、政策协同化、流程标准化的原则,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基地内企业跨区域开展双创活动的创新举措。该项目由上海杨浦区牵头与常州武进区、嘉兴南湖区、合肥高新区试点推进,由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具体运营。继去年定制完成整体方案设计,发出首张双创券,在国内率先打通双创服务跨省“消费”瓶颈后,今年着眼于推动双创券提质增效,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又正式发布实施双创券通用通兑实施细则,上线“一券通”综合服务平台,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力度,平台入库机构量、注册企业数、订单量持续增加,双创券通用通兑试点范围不断扩大。这一举措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等部门充分肯定,认为这是在双创领域深化长三角联动机制,促进各地优势互补,服务共享的有益探索。除此次签约的宁波鄞州区以外,目前还有多个地区正在申请加入通用通兑的“朋友圈”。下一步,联盟将不断完善政策设计和运作机制,在更大范围促进长三角乃至全国创新要素跨区域流动。

现场干货满满,上海市发改委高技处副处长徐衡、上海市杨浦区发改委主任缪荣斌、常州武进区发改局局长夷建良、杭州未来科技城创新经济促进局副局长冯敏敏、合肥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李勇共同发布了长三角创业地图2.0版。创业地图作为长三角双创资源共享的“导航图”和“连接器”,由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倡议发起,创业接力旗下科创服务团队接力连筹开发运营,该平台展示了长三角双创生态一体化公共服务情况,创业者可以通过平台获得大企业创新业务订单、政策申报、投融资等对接服务。继去年先后发布小程序1.0版和PC版后,今年在深度分析创业者需求的基础上,又升级推出2.0版。新版核心功能包括“找资金”“找订单”“找项目”“找政策”。新增的“找项目”功能,汇集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新材料、医疗健康、企业服务四大热门行业创业项目,为业内大企业、投资机构、高校院所、优质项目四方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帮助创业者高效匹配各方资源;新增的“找政策”功能,在疫情期间特别汇总长三角地区690条抗疫政策,助力企业共克时艰。截至2020年10月底,平台已上线12948个创业项目,覆盖长三角沪苏浙皖四地27个城市,从资金、业务、政策、场地等多个维度为创业者提供立体化的深度服务。树融科技是上海一家大数据服务科技公司,通过平台对接10余家投资机构,成功与用友产投签订投资意向书,并与用友建筑事业部实现业务对接,平台还为该公司对接相关政府部门,帮助其成功申请高新企业等扶持政策,考察海宁高新区漕河泾园、南京江宁软件园等长三角多个园区。下一步,联盟将加强信息整合共享,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作用,不断丰富应用场景,提升服务能级,让地图从“建起来”“用起来”到“活起来”,真正让创业者感受到实用、管用、受用。

如何让创新创业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中跑出“加速度”?一体化的产业孵化、一体化的资本助力、一体化的税收服务是关键要素。此次峰会还通过主题论坛、主题演讲等形式,邀请产业界、投资界、政府部门的专家激荡思想,碰撞智慧。

在“大生态”中做优“小生态”

在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的“大生态圈”中,杨浦也持续优化区域双创“小生态圈”。始终坚持“三区联动”“三城融合”理念,推动双创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在示范引领长三角乃至全国方面贡献杨浦智慧和力量。

今年,杨浦成为全国唯一连续四年被国务院表彰奖励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和全国首批、上海唯一的“科创中国”试点城区。全区经济社会运行稳定转好,特别是在线新经济蓬勃发展,以哔哩哔哩、优刻得、达达集团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逆势飞扬,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即使受疫情影响,今年优刻得、复洁环保相继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达达集团、声网科技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层上市,全区上市挂牌企业累计达到104家。前不久,上海技术交易所正式开业运营,将承载着赋能科技成果加速孵化、转化、产业化的重要使命,建立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的技术转移交易网络。双创对于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极的支撑作用不断显现,杨浦正因双创而焕发出勃勃生机。

杨浦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杨浦将以更高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按照国家对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最新要求,全力实施杨浦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深化示范基地间融通创新,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在示范引领长三角乃至全国方面贡献杨浦智慧,形成杨浦样本。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