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热议习近平讲话!浦东乘风破浪再争先

集体采写 曹玲娟执笔

2020年11月13日15:5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图片来自新华社

11月12日上午,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是一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阔征程上,上海一定能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一定能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

现场背景板“1990-2020”很是醒目——1990年5月3日,黄浦江东岸,一栋简朴的两层小楼前竖起两块牌子: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上海市浦东开发规划研究设计院。新浦东诞生了!

“90后”浦东,传奇自此开启。

大戢山灯塔目睹沧桑巨变,浦东又迎来新发展机遇

茫茫东海,有座小岛。与上海市中心直线距离仅80公里——位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东海外航道的大戢山岛,1869年清朝海关在此建筑灯塔,几经损毁重建,这盏灯闪耀了百余年。

小小灯塔,迎着来自太平洋的第一缕晨光,见证着浦东从阡陌农田到世界瞩目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的沧桑巨变。

浦东迎来开发开放30周年。解放日报供图

北京城,上海滩——浦东开发开放,代表中国重新出海、朝着世界舞台中心走去,“上海”这地名变得意味深长。

“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浦东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始终勇立开放潮头。而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上海再一次激起澎湃的开放热忱。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浦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浦东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奋力在领跑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列,勇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排头兵。

“浦东开发开放的30年,也是海关改革发展的30年。”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介绍,从全国首个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再到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上海海关深化制度创新,同步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推动浦东以上海1/5的土地面积创造了上海60%的外贸额。他表示,作为浦东开发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上海海关将发扬舍我其谁的精神,做好改革先行者、勇当开放排头兵。

2020年7月,中国邮政发行《新时代的浦东》特种邮票。王健康摄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上海电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感慨,“唯有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找准定位、明确使命,才能在新发展阶段走在前列,才能奋力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与浦东一样,上海电气每一步成就,都是在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创新求变中取得的。”

“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回忆,1992 年,绿地在浦东潍坊路一间临时借来的办公室里挂牌成立。“从率先全球布局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到整合全球资源打造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服务并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改革创新’这四个字,已融入绿地人的血液,成为一种思维和行为方式。”

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在现场聆听,“习总书记讲话掷地有声!”罗氏制药是第一家入驻浦东张江的跨国药企,“26年来,我们见证了这里从一片农田发展成为全国创新产业基地,罗氏在中国的业务也获长足进步。习总书记提出新要求,浦东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这更坚定了我们‘在中国深扎根,与浦东共发展’的信心。”

3年前,C919大型客机在浦东机场成功首飞。作为工人代表,中国商飞上飞公司特级技师胡双钱现场听到总书记讲话,心潮澎湃。“我1980年入职上海飞机制造厂,亲眼见证首架C919大型客机在浦东基地实现总装下线,又从浦东机场腾空而起,在大飞机蓬勃发展征程中,感受到浦东先行改革闯新路的坚实步伐。”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出更辉煌的历史。”奥盛集团董事长、长三角超导产业链联盟理事长汤亮认为,总书记要求上海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完全“搭”住了上海在新发展阶段的“主动脉”。“作为上海的企业家,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住这条‘主线’,尽快打造出世界级产业集群。”

“总书记明确了浦东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浦东要更充分地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贡献更多浦东力量。”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开放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邹磊认为。

东方明珠塔见证,浦东30年披荆斩棘闯出不凡路

大戢山灯塔籍籍无名。在上海,另一座塔,才是城市的象征。

黄浦江迤逦而来,在上海市中心拐出近九十度大弯,拱卫浦东陆家嘴,其中心地带,矗立着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

东方明珠塔,浦东陆家嘴的标志之一。解放日报供图

1994年中秋,明月高照。“大珠”“小珠”串就的东方明珠塔首次点亮夜空——“阿拉全走出家门,跑到外滩、跑到弄堂口、站在马路上,朝浦东望啊望……那明珠太美,看得心花怒放。”曾住浦西王家码头老弄堂的李老太,记忆犹新。

东方明珠,作为浦东开发第一个被确定的标志性项目,亲眼见证浦东高光时刻。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军说,“浦东开发开放,是改革创新、敢闯敢干的过程。这一精神充分体现在东方明珠银团贷款项目中。”当年,银团贷款是件“新生事物”。可喜的是,东方明珠塔建成4年多,就提前还清全部银团贷款,收回所有建塔投资。

勇当标杆、敢为闯将。总书记提及的“闯”与“试”,勾勒出浦东精气神。抓住了改革,抓住了开放,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人们都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精辟概括感触良深——“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条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

2019年10月,上海临港新片区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在进行厂房外英文标识的最后吊装。计海新摄

1995年,“面向世界,扩大开放”的大格局,孕育了洋山深水港。洋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是最早入驻小洋山岛,并参与港口建设的单位之一。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民警盛峰不禁回忆当年:“那时,洋山岛就是一片大工地,碎石满地,风沙漫天,不通水电,一日三餐吃泡面。为了早日开港,一上岛就要住一周。”十年磨一剑,终成巍巍大港,每天来自全球的数万只集装箱,昼夜不息,吞吐中转。浦东从此多了一个面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2019年,“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精神,催生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的“特斯拉速度”,创造了上海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今年10月,一辆接一辆浦东“临港制造”的特斯拉电动汽车在外高桥码头集结,准备装船发往欧洲。这一刻,距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不到两年。

“打破常规,创新突破”,还有盒马的故事。2015年盒马在浦东创立,融合了餐饮、超市和网络订餐的“四不像”业态,应该如何办证、如何监管,一时成了难题。浦东率先试点,为盒马发放了“准生证”,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如今,盒马已成新零售的代表企业。

位于陆家嘴的上海纽约大学成立于2012年,也是浦东开发开放得益者,已有4届毕业生从浦东世纪大道走向世界各地。“上纽大通过在世界范围内配置高等教育最优质资源,使浦东新区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版图的一个亮点。”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教授听了习总书记讲话后说,“上纽大要继续学习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浦东精神,在更高水平上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听到习总书记说,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他深感重任在肩。他表示,复旦大学要全面提升科研原创能力,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努力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解决实际问题,争取为上海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浦东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文化走出去,网文出海已成一抹亮色。在浦东土生土长的阅文集团,其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振奋人心,阅文将持续以网络文学为交流媒介,推动中华文化辐射世界,加速实现“好内容,无国界”的美好愿景。

擦亮精神灯塔,乘风破浪的上海敢为先锋再出发

最早有关浦东开发的构想,见诸100多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孙中山撰写的《实业计划》,提出以浦东为基地的规划:“创造市宅中心于浦东,又沿新开河左岸建一新黄浦滩,以增加其由此计划圈入上海之新地之价值。”

积贫积弱的旧中国,这只是一个空想。中国共产党人则完成了这个奇迹。

2020年10月,在上海浦东惠南镇海沈村呈现的巨幅稻田画。计海新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为了写报告文学《浦东史诗》,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一直扎根浦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他很有感触。“人们常关注战争中的英雄,但创造出一座伟大城市的人们也是英雄。为浦东立传,我最感动的是‘人’,是浦东人的精气神!”

依托党的诞生地,从浦东到上海,这座城市一直在擦亮夺目的精神灯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要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确保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为先锋,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黄浦是党的诞生地所在区。”中共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说,“我们将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拿出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奋勇争先、主动作为,创造上海新时代发展新奇迹。”

2020年10月,市民游客在临港新片区滴水湖畔新建成的环湖景观桥上。杨建正摄

从现在算起,浦东开发开放下一个30年,正与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间节点高度重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我们要把浦东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加以谋划,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谋划,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11月12日下午,上海市委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不懈奋斗中努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

擦亮精神灯塔,上海再出发,浦东勇争先!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曹玲娟 姜泓冰 谢卫群 田泓 沈文敏 巨云鹏 季觉苏) 

(责编:陈晨、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