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上海儿童文学展”开展 300件文献作品展出

2020年11月12日19: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12日电(葛俊俊) 上海是中国儿童文学的重镇和发源地,现代意义上的儿童文学在这块土地上酝酿、探索、起航。为了展示百年上海儿童文学的发展足迹与历程,值浦东图书馆新馆十周年之际,上海浦东图书馆联合上海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办的“百年上海儿童文学展”举办。

本次展览是从现有上海儿童文学基地馆藏中撷取部分资料进行展陈,展品近300件,涵盖百年来上海儿童文学发展史上小说、童话、幼儿文学、报告文学、散文、诗歌以及理论研究等不同体裁的作家史料,包含创作手稿、作品、藏书、报刊、信函、证书、照片、学术交流等不同类型。展览设上海儿童文学历程回顾、作家展示、馆藏展示、互动交流等空间,充分呈现百年上海儿童文学的发展成就。

据悉,上海儿童文学基地于2019年6月起开始筹建,由上海浦东图书馆联合上海市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共同参与建设,系统搜集、典藏上海儿童文学资料,成立上海儿童文学文献与信息中心、上海儿童文学学习与研究中心、上海儿童文学展示与体验中心,为上海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和青少年阅读服务提供系统完整的平台。截至目前,上海儿童文学基地已收到40多位作家捐赠的资料7000余件。

浦东图书馆馆长曹忠介绍了本次展览,他表示今天展现出来的300件文献作品及物件,每一件都有精彩动人的故事,这与上海百年沧桑所带来的变化,一代代作家演绎的上海儿童文学的辉煌历史是分不开的。“你们把优秀的作品捐赠给浦东图书馆,就是浦东图书馆最值得珍藏的礼物。”他向作家及家属郑重承诺:浦东图书馆全体党员将会把捐赠的作品保存好,让读者朋友不仅能看到优秀的作品,也能看到作品背后的故事。

上海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伟认为,今天的展览是对一年多来建设上海儿童文学基地所做努力的一次成功检阅,这也将成为上海儿童文学发展的强劲动力,为上海儿童文学事业更好的培土浇灌,让它真正长成参天大树,让更多阅读的“鸟儿”在树上“鸣唱”,让更多的儿童能够得到儿童文学的滋养。

据悉,本次展期将从2020年11月12日延续到12月20日。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