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唐镇:“五味”学习有深度 激发奋进有力量

2020年11月12日11:46  
 

在“四史”学习教育中,浦东新区唐镇坚持以“党味”“学味”“风味”“回味”“余味”为主题,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发挥党建枢纽平台作用,打造党群服务新高地,用“五味”烹制出“四史”学习教育的好味道,扎实推进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支部活动显“党味”

3月份,唐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主题为“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的主题党日活动。因在疫情期间,所以运用“学习强国”APP、“筑梦唐镇”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学习平台,开展党员自主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党支部通过“筑梦唐镇”微信公众号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记录宣传,希望党员们在各项工作中坚守初心担使命,立足岗位作先锋。4月开展了“奏响改革最强音、挺立开放最前沿”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为大家讲课,带领大家重温了浦东开发开放走过的30年历程,深刻了解浦东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5月开展了“重温红色之旅 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6月开展“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7月由镇党委副书记为大家上《党史中的中国精神》党课。8月开展“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9月开展了“学习治国理政,践行光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阵地建设重“学味”

4月,为了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及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原有“1+6”微学习品牌活动的基础上,对学习模块进行了升级增能,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创新服务内容,拓展服务载体,推出了集“誓词教育”“红色导航站”“党课充电站”“互动加油站”“与党旗同框”等模块于一体的“红色能量站”1.0活动版本。活动菜单一经推出,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有来自村居、驻区单位、“两新”组织以及相邻街镇的共计21家单位、近400人次参与活动,反响热烈。5月,又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更新推出了“红色能量站”2.0活动菜单。通过对上海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APP等平台资源的全面整合,新增了“四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如:音频党课《声入我心》之“四史”知识问答、自创情景微党课以及“四史”学习教育视频党课等丰富的内容。各区级单位、驻区单位、基层党组织以“红色能量站”为平台,通过“点单”“拼单”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党日活动。如:浦东新区财政专项资金评审中心党支部和王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同时,暑假期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因地制宜为唐镇青少年量身定制“红色能量站”暑期版,从看、练、唱、赏、演五个维度加强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通过“诗朗诵、讲故事、展歌喉”等多种形式的参与,让学生们在受教育的同时,展现自我,增强、培养自信心。

特色党课添“风味”

情景微党课,润心无声。为便于各支部更好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中心通过“红色能量站”——“四史”学习教育预约菜单,上线了五堂自创的情景微党课:“历史小剧场”之《烈火中永生》片段演绎、“红歌点唱机”之《闪闪的红星》等红歌解析、“历史回声机”——破冰之大国外交1979(中美建交浅析)、“影视互动小课堂”之深刻认识五四运动的里程碑意义、“潮涌东方,而立浦东”微党课。

线上云党课,花开有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利用云端党课品牌——《声入我心》栏目,带领大家一同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严选红色读物,精挑红色故事,通过讲述名人轶事,历史事件,有关文化文明的发展和传承的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其所来、明其所趋,进一步增强时代的认同感、使命感、责任感。暑假期间,定制推出线上亲子诵读栏目《童心向党·我读我秀》。在中国传统浪漫“七夕节”,还策划了“七夕特辑”,邀请一对新婚夫妇与听众分享周恩来与邓颖超满怀革命情怀的甜蜜情书。为了推动理论知识入脑入心,提升党员群众参与感,还特别增设知识问答环节,利用全民答题的热潮将听众的学习热情又推向了高峰,进一步扩大了听众的覆盖面。近期,又推出了“红歌点唱机”版块,每周一以红歌促“红学”,以“四史”带红歌,让党史在旋律中展现,让党员们在艺术赏析中了解党史,回望初心。

教育引领有“回味”

分类施教重实效。根据镇党委工作要求,6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举办了基层“四史”学习教育宣讲员培训活动,来自基层单位的46名宣讲员参与培训。通过市委党校老师集中授课、学员分组讨论、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学员们在学习交流中增进了对“四史”学习教育的理解,也更好地掌握了宣讲技巧。学习结束后,46名宣讲员认真填写“四史”学习教育培训后续反馈表,对自己的拟宣讲内容及宣讲时间进行上报。根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后续跟踪、抽查,各党(总)支部均按计划开展并完成既定宣讲工作。如:小湾一心党总支宣讲员于7月1日围绕“以史为鉴,迈向未来”主题,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高质量的党课等。

争先创优掀热潮。为了营造唐镇学习“四史”“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唐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学史励行·明志奋进”——“四史”知识竞赛活动。全镇共有94名党员干部和群众报名参加第一轮测试。其中,包括驻区单位和“两新”组织的党员干部。经统计,本次初赛成绩达到80分以上的有71人,优良率达到75.5%。最终,8家单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巅峰之战”,经过一番激烈比拼,机关党总支获得了最佳表现奖、吕三村等3家单位获得最佳搭档奖、财政所党支部等3家单位获得最佳潜力奖。现场,还评选出一人获得最佳风采奖。

成果转化留“余味”

唐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始终牢记“四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学促思,以行践悟,自觉将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为党群服务的“红色动能”。

作为区域化党建联建平台,近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应驻区单位平安金服党委希望通过中心平台向区域内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学习工作经验以提高其自身党建工作能力的诉求,经多方联系、研究,综合考虑平安金服非公企业党组织属性和党建工作特性,分别为其推荐区域内、外两家企业支部——上海双鹤门窗有限公司党支部、上海普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党委,进行走访学习,并牵头平安金服分别与两家非公企业开展了以“怎样加强非公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为题的交流座谈会。会后,平安金服表示感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细致安排,两次交流活动对公司党建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和启示作用,希望双方能在未来开展更多的交流,共同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经营的发展。

下一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将充分发挥党建业务指导、服务资源保障等功能,送教上门,针对其基础党务知识薄弱的实际,阶段性开展一对一的基础党务工作培训,内容包括党员发展、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等。

唐镇各村居把“四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基层社区治理中,并且学以致用,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破解居民群众急、难、愁问题。金枫居民区党总支“四史”学习教育有成果,在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下,金枫公寓10号楼成功完成电梯加装居民意愿征询工作,赞成率高达95.7%,现已在新区成功立项,实现居民们的“电梯梦”指日可待。

“两新”组织上海黎峰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已连续第三年入围进博会安保任务。为确保第三届进博会安保工作万无一失,黎峰保安集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学‘四史’、悟初心、担使命”“进博先锋,党员行动”等主题党日活动,以抓铁留痕的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饱满的精神和良好的工作状态正式进驻会场,投入到第三届进博会安保工作中。

唐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学习“四史”、践行学习成效的脚步从未停歇,将不断创新学习方法,搭建活动平台,丰富活动载体,利用红色资源,凸显“五味”之义,提鲜“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唐镇的党员群众从“四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在工作中开足马力,坚持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融入工作日常。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社区治理、企业建设、志愿服务等活动,将“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践行党员初心使命的不竭动力。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