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连冠” 上海再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第一名

2020年11月08日18:4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8日电(葛俊俊) 11月8日,科技部(国家外专局)发布了2019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结果,上海再次排名第一,实现“八连冠”。2019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城市为: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广州、合肥、南京、成都、青岛、苏州。

作为国内唯一完全由外籍人才参与评选的引才引智“中国城市榜”,“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由科技部(国家外专局)批准、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主办,自2010年至今已举行十届。活动紧扣“城市开放与人才引进”这一主题,根据各城市在吸引外籍人才、服务外籍人才、发挥外籍人才作用等方面的总体状况,按照外籍人才“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科创环境”五大标准及23项指标展开。

本次主题活动的外籍专家评委团队包括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一位图灵奖获得者,高端专家阵容之强大达到历年之最。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达·约纳特、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盖姆、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丹·谢赫特曼、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让 - 皮埃尔·索维奇、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约翰·迈克尔·科斯特利茨、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伯纳德·L·费林加、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詹姆斯·弗雷泽·斯托达特和1982年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均签字投票,中肯评价他们眼中的中国城市。

近年来,上海不断突破创新吸引集聚外国人才的政策举措,积极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外国人才综合环境,围绕“五个中心”建设持续加大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工作力度。

在科技部(国家外专局)等国家相关部门支持下,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外专局)持续推出一系列外国人才突破性政策举措,不断优化外国人才工作和生活环境。如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立外国高端人才互认机制和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单一窗口模式,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外国人才引进和流动提供更大便利;根据临港新片区“50条”的精神,专门制订支持临港新片区更加便利、更加开放地引进外国人才的政策细则,向临港新片区下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权,赋予临港新片区引进外国人才的管理权与自主权,不断加大外国人才引进和服务力度;在全国率先出台创业类外国人才办理工作许可政策,支持外国人才来沪创新创业,允许孵化器、各类园区载体内尚在创业期的外国人才及研发团队成员办理工作许可;对于在本市投资或创新创业的外国人才,可适当放宽年龄、学历和工作经历的限制等;疫情期间在全国率先出台外国人工作许可“不见面”审批1.0、2.0和3.0版,支持外国人才和用人单位复工复产,明确对所有外国人工作许可延期、变更、注销业务,全部采用“承诺制”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无需到现场提交纸质材料核验,受到了外国人才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据统计,目前在沪工作的外国人数量为21.5万,占全国的23.7%,居全国首位,有58名外国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017年4月全国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本市共核发《外国人工作许可证》25万余份,其中外国高端人才(A类)约5万份,占比约18%,本市引进外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第一;共为744位外国人才办理了《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