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能制造,闵行再燃青年双创新热潮

2020年11月05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5日电(葛俊俊) 为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进一步营造青年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激励青年创业热情,11月4日,在闵行区委、区政府和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由共青团闵行区委员会和上海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共同主办的“临港杯”2020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智能制造”单元赛决赛再燃青春创业热潮。

闵行团区委作为本次“创青春”市赛分赛区承办单位之一,主要负责承办创青春“智能制造”单元赛,恰好契合了闵行区的制造业优势。通过本次大赛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舞台,必将激发青年创客创业动力,助力项目发展“更上一层楼”。

闵行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观宝,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出席活动并讲话。共青团闵行区委员会书记刘冬梅、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总经理张勇、浦江镇党委书记张宁勇以及闵行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区经委、区科委、区人社局、区投促中心相关领导,区青联、青企协代表,区内孵化器、梦创工坊青年中心代表及区直属团组织负责人参加活动。此外,区内投资机构、银行等业界20位观察员莅临了现场,为参赛选手现场提供了项目对接和投融资等服务。

闵行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观宝在讲话中指出,当前面对新的历史契机,闵行积极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着力建设面向国际的先进制造业高地。在青年英才的选拔方面,五年来有近百名优秀的创业青年成为了闵行区的双创人才,已经建立起一个全球化的创新创业集聚区。未来,闵行区将以更宽的视野、更大胸怀,更强的决心进一步整合割裂资源,搭建平台,让闵行能够成为青年创新创业的沃土。

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发表致辞,他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进制造业发展,明确提出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大战略决策。团市委的“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品牌,大赛的“智能制造”单元赛连续四年交由闵行主办,充分表明闵行在发展先进制造业方面的良好基础和战略目光。

参与决赛角逐的共有11个项目,涉及工业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卫生等多个应用领域,内容涵盖纺织、建筑的智能化,航天光电系统,自动驾驶的雷达传感系统,面向工业4.0的电子物料,产线设备智能维保以及机械假肢等项目,为各个行业提供智能升级方案。

比赛过程中精彩纷呈,亮点颇多,创业者路演绽放出敢于创新、勇于创业的精神风貌。项目展示的技术创新凸显我国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突破和顶尖成就,并且很多项目与工业制造的联系也相当紧密。例如路演项目有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结合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前沿技术,率先开发出适应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制造的iPegasos智能生产互联网平台,以数据驱动生产,助力制造型企业实现“工业4.0”的战略目标;另外还有面向工业4.0的智能电子物料管理执行系统,为电子制造业提供整套的场内物流设备,各种硬件,从智能点亮、识别、图像识别均为自研。

上海水利集团董事长张光远,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市智能制造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总经理习俊通,复旦大学博士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副总工程师贺仁龙,临港科创投合伙人石宇威,中欧资本合伙人田广,上海创源新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悦担任本场决赛的评委。专家面对面点评,给出专业指导,其中,习俊通点评到,身处最好的创新创业时代,参赛的项目产品均紧密结合了产业发展需求,今后则需要思考如何让研发工作融入到智能产业生态当中;贺仁龙则强调,每个项目都各具特色,建议关注创新转化过程当中的生命周期;特邀嘉宾区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红铭结合闵行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分享了关于成果转化的一系列优势资源。

与以往相比,这次赛制升级,参与大赛的选手不仅经历线下打分,还将经过线上的激烈比拼,再决出最后赢家。据悉,闵行团区委通过本次大赛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成果展示、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筛选出先进科技成果,发掘和支持大量“后起之秀”。同时,团区委积极整合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帮助青年创客优化项目、对接资源,推动项目技术攻关、成果转化、项目孵化,促进智能科技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为上海的创新创业发展带来更加蓬勃生机与活力。闵行区拥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多元化的产业门类,团区委接连承办“创青春”大赛“智能制造”单元,为大国“智造”积极赋能,涌现出越来越多具有广阔产业前景的项目,同时也点燃青年创新创业激情,进一步助力闵行成为青年创业者梦想起航之地。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