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俨少、宋文治、周昌谷三位大师作品齐聚上海

“时代经典——陆俨少、宋文治、周昌谷艺术作品展”将在陆俨少艺术院开幕

2020年10月30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庚子初冬,由上海市嘉定区文化、旅游局江苏省太仓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和浙江省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陆俨少艺术院、宋文治艺术馆、周昌谷艺术馆联合承办的“时代经典——陆俨少、宋文治、周昌谷艺术作品展”将于10月31日在上海嘉定陆俨少艺术院拉开帷幕,此展是陆俨少艺术院继2019“陆俨少诞辰110周年纪念大展”之后的又一精品展览。

陆俨少、宋文治、周昌谷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卓有成就的艺术大家,他们不同的艺术风格和艺术成就,既体现了主观的艺术选择,又体现了客观的时代影响。陆俨少以其深厚的传统文人的修养,寓诗、书、画于一炉,开创“陆家山水”,艺术成就斐然,成为我国当代杰出的山水画大师。宋文治一生致力于山水画的继承、创新和研究,将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山水和当代生活的观察与体验融入艺术创作之中,从传统绘画中提炼出新的时代精神和笔墨意蕴,为推动当代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周昌谷致力于中国人物画教学与创作,与李震坚、方增先、顾生岳、宋忠元等共创“浙派人物画”,建立了现代中国人物画教学新体系,在全国有很大的影响。

陆俨少《三峡图》

“时代经典——陆俨少、宋文治、周昌谷艺术作品展”由坐落在上海嘉定的陆俨少艺术院、江苏太仓的宋文治艺术馆、浙江乐清的周昌谷艺术馆联合策展,并在三方家属和学生和大力支持下,展出三位国画大家70件精品原作,其中不乏精品力作。陆俨少《三峡图》《井冈山五哨口》(手卷)《太白胡僧图》;宋文治的《李花春雨江南》《江南春朝》《太湖清晓》;周昌谷的《花村归牧图》《黄宾虹像》《女战士造像》都是三位国画大师的代表作品。隽永深穆的陆俨少,苍润温雅的宋文治,清新苍郁的周昌谷,通过此次展览可以使观者更好的了解二十世纪中国画坛背后探索与革新的艺术历程。

宋文治《山川巨变》

值得一提的是,策展团队还遴选了三位国画大师50年代末60年初的一批的新中国建设题材的代表作,如陆俨少的《沸腾的工业区》《第一天穿草鞋》《上山下乡支援农业生产》;宋文治的《山川巨变》《新安江山》《杨子江畔》;周昌谷的《满载而归》《送肥图》《担杠老人》等,在陆俨少艺术院二楼展厅以“祖国新貌”为主题集结成展。这部分作品主要体现三位国画大师在新中国成立后,面临社会发生的巨大变革,用创作来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用笔墨来反映新中国的面貌,用作品来响应“艺术要为人民服务”的时代背景和创作历程。

此外,“时代经典三人展”依然沿用陆俨少110周年大展 “一展多点” 的策展方式。本展由三馆提供高了高仿品170余件,分别以“怀念英才——周昌谷”“文治风华——宋文治”“陆俨少笔下的‘四史’人物画小品专题”“笔墨精谚——陆俨少”为主题,分别在嘉定菊园新区陈家山·荷享艺品、安亭文体中心震川美术馆、上海外国语学校嘉定外国语学校、嘉一附小进行公共教育播普展,与陆俨少艺术院的真迹原作展同步开放,展览多点联动,再现三家经典。

周昌谷《满载而归》

据悉,展览期间,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二十五届年会也将在上海嘉定召开。1995年以来,由吴昌硕纪念馆(浙江安吉)、齐白石纪念馆(湖南湘潭)、黄宾虹纪念馆(浙江杭州)、朱屺瞻纪念馆(上海虹口)、徐悲鸿纪念馆(北京)、潘天寿纪念馆(浙江杭州)、王个簃艺术馆(江苏南通)、林散之艺术馆(江苏南京)、张大千艺术馆(四川内江)、李苦禅艺术馆(山东济南)、陆维钊书画院(浙江平湖)、沙孟海书学院(浙江宁波)、吴茀之纪念馆(浙江浦江)、王雪涛纪念馆(山东济南)、傅抱石纪念馆(江苏南京)、李可染艺术馆(江苏徐州)、沈耀初美术馆(福建诏安)、郭味蕖美术馆(山东潍坊)、何海霞艺术馆(陕西西安)、陆俨少艺术院(上海嘉定)、赖少其艺术馆(安徽合肥)、宋文治艺术馆(江苏太仓)、程十发艺术馆(上海松江)、周昌谷艺术馆(浙江乐清)等二十四家名家馆,因“书画名家馆主 ”和“美术馆”而走到一起来,并结成“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联会成立二十五年来,艺事频繁、学术活跃、相互借鉴、平等交流、推陈创新、成果显著,正在成为中国美术馆界不可忽视的力量和群体。

11月1日至3日,二十四家馆集聚上海嘉定,在陆俨少艺术院举行二十五届年会。年会将举行“合作签约”“艺术讲座”“学术研讨”“名家馆论坛”“工作年会”等多项艺术交流活动。《名家》创刊号、《研读》20世纪书画名家研究文集创刊号将在展览开幕仪式上进行首发。

相关链接:

(一)展览名称

时代经典 —— 陆俨少、宋文治、周昌谷艺术作品展

(二)三地联动策展

1.上海嘉定站(首展):

展览时间: 2020年10月31日 —— 2020年12月13日

备注:因嘉定区文教结合活动,10月28日至30日预开放

展览地点:陆俨少艺术院(上海市嘉定区东大街358号)

2.浙江乐清站:

展览时间: 2020年12月23日 —— 2021年2月21日

展览地点:周昌谷艺术馆(乐清市城南街道伯乐东路)

3.江苏太仓站:

展览时间:2021年下半年

展览地点:宋文治艺术馆(太仓县府东街6号)

(三)活动元素:

主办单位: 上海市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

江苏省太仓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浙江省乐清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学术支持: 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

承办单位: 陆俨少艺术院

宋文治艺术馆

周昌谷艺术馆

协办单位: 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文体服务中心

上海市嘉定区菊园新区文体服务中心

上海市外国语大学嘉定外国语学校

上海市嘉定区第一中学附属小学

(四)展览内容:

1.真迹展部分

根据展陈策划,本次共展出陆俨少、宋文治、周昌谷作品70件,其中陆俨少23件、宋文治23件、周昌谷24件。展览分为2个部分,一楼展厅为综合部分;二楼为“祖国新貌”部分。

2.高仿品播普展部分

嘉定区菊园新区·荷享艺品(“怀念英才”——周昌谷专题)

嘉定区安亭震川美术馆(“文治文华”——宋文治系列)

上外嘉定外国语学校(陆俨少笔下的“四史”人物画专题)

嘉一附小(笔墨精谚——陆俨少)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