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创及消费升级 虹口掀起青年双创浪潮

2020年10月29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29日电(葛俊俊)10月28日,由虹口团区委、虹口区文旅局、虹口区人社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临港杯”2020年“创青春”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文创及消费升级”单元赛复赛在“新业坊·虹口智立方”成功举办。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支持新创企业抗击疫情,优化青年创新企业服务,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虹口团区委全力配合团市委,通过创新创业大赛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有利条件,搭建广阔舞台,打通投融资渠道,帮助青年企业家挖潜破圈。

虹口,作为上海开埠后最早开放的区域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重要区域之一。在充分发挥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先进文化资源优势的同时,文创产业也始终是虹口最为重要的产业之一。依托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此次大赛也特别将“文创及消费升级”单元赛设置在虹口。

文创产品是文化自信消费心理下的产物,也可以说是新消费升级下的成就。而消费升级实为消费结构的升级,是各类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中的结构升级和层次提高,它直接反映了消费水平和发展趋势。对于青年创新企业来说,项目中融入这样一个与时俱进的概念,实则是与现阶段进行的消费结构升级转型驱动着相关产业的增长的体现。在这一过程中,增长最快的是娱乐、文化、旅游、教育等方面的消费,这些方面在本次大赛的项目中也多次体现,呈现出青年企业家在消费升级模块的新思维。大赛也旨在通过指导帮助青年创新创业,从而促进经济内循环。故此,文创与消费升级相辅相成,作为本次单元赛的主题,紧随时代脚步更新迭代,求新求变。

经过初赛专家缜密筛选,共有30多个参赛项目(团队)最终进入复赛。其中既有“得物”“人生一串”这样耳熟能详的创业公司,也有不少明日之星的创新企业团队参与。比赛当天,参赛项目团队、创投行业著名人士、青年创业导师和有关专家评审共百余人,一起见证了这场文创青年创新创业的盛宴。

“创新创业,我们在行动!”青春和创业的梦想从未停止,在这场激烈的角逐中,10强项目最终诞生,昂首挺进决赛。根据赛程安排,决赛拟于11月上旬展开,10强间精彩的比拼还将继续,虹口这片热土还将继续掀起青年创新创业的新一轮浪潮。大赛的举办也旨在帮助更多创业青年在竞赛中优化项目、获取资源、开拓市场、走向成功,从而推进文化创意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上海文化产业及消费升级的蓬勃发展。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