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自打通以后,游客纷至沓来,知名机构加速进驻

上海推进高品质城市空间塑造

苏州河42公里岸线贯通已突破92%,年内基本贯通目标不变

2020年10月29日09:22  来源:上观新闻
 

■“一江一河”开放的背后,是上海5年来围绕建设世界级滨水带目标,精心建设高品质公共空间所付出的努力

经过半年升级改造,黄浦区九子公园于今年10月再次开放。人们发现,临南苏州路的围墙不见了,置身园内,便能清楚看到路旁流淌的苏州河。这样的惊喜,今年在苏州河沿线越来越密集。“苏州河42公里岸线贯通已突破92%,年内基本贯通目标不变。”上海市“一江一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惊喜,不只发生在苏州河畔。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自打通以后,游客纷至沓来,知名机构加速进驻。“一江一河”开放的背后,是上海5年来围绕建设世界级滨水带目标,精心建设高品质公共空间所付出的努力。

从封闭到开放

国庆期间,270秒浦江光影秀登上微博热搜,滨江两岸流光溢彩,游人如织。一项调研数据显示,自浦江两岸开放后,年均游客人次同比增长超过50%。

这样的热闹,曾经难以想象。截至“十二五”末,浦江两岸45公里实际贯通率不足50%,岸线被工厂、仓库、码头占据,居民们临江却不见江。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上海就确定两岸45公里核心区贯通目标,经历了工厂腾退和改造,生产岸线逐步让位于生活岸线。

浦江岸线在贯通过程中,形成了“整体谋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经验,如今得到进一步复制推广。自2018年起,上海滨水空间“长长又变宽”。浦江两岸开放空间向腹地和两头延伸,杨浦滨江岸线继续开放2.7公里,虹口滨江扬子江码头区域贯通,宝山滨江贯通开放6.8公里岸线,闵行滨江新增浦江第一湾公园贯通岸线约1.6公里。

苏州河两岸贯通也延续这一理念,一批工厂、楼宇、小区陆续打开围墙。普陀区相关部门针对沿河19个断点,定制方案,逐个击破。拥有最长岸线、最多断点的普陀区,成为推进速度最快的一个,至去年底绝大多数断点已打通。

“一江一河”贯通工程,蕴藏着城市空间转型密码——以人的需求为核心,因地制宜,创新思路。由于地理区位、禀赋条件、承载能级的差异,“一江一河”贯通也不尽相同。在慢行道设置方面,黄浦江两岸实现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三道”全线贯通;苏州河腹地狭窄,以贯通漫步道、跑步道为主,骑行道结合市政道路因地制宜地设置。

如今,“一江一河”之间已形成整体统筹、互为彰显的良好格局。2019年7月,为了进一步统筹黄浦江、苏州河等重要城市空间和生态廊道建设,以黄浦江两岸开发为基础,组建了市“一江一河”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扩大浦江开发的红利效应。

从单一到复合

今年夏季,路易威登男装秀首次走出法国巴黎,落户徐汇滨江的西岸油罐艺术公园。多年前,它还是原中航油的五座储油罐,经过建筑师巧妙改造,成为集展览空间、广场、花园、绿地、书店、教育中心和餐厅于一体的都市景观。这只是滨水带功能转型、集约式开发的一个缩影。

早在浦江贯通之际,上海便提出愿景:贯通有节点目标,两岸功能提升却是个永恒主题。因此,着力提升贯通区域的空间品质,被写入新一轮滨江公共空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 下转◆11版

(上接第1版)截至目前,当年的愿景逐一兑现,滨水空间正从承载单一的生产岸线,转向多元复合的生活岸线。

针对市民的基本需求,黄浦江两岸的服务站点悄声密集起来。浦东22公里岸线,按照1公里1处驿站的原则,陆续布局22座“望江驿”,市民可以充电、饮水、休憩、读书等。

历史建筑和工业遗产保护开发利用也成为重点。自浦江开发开放之后,东岸已有两座大型百年工厂迎来新生:“船厂1862”与8万吨筒仓。其中,“船厂1862”已转型艺术商业空间,民生码头筒仓的进一步功能注入、活化更新工作也在抓紧推进中。苏州河中心城区段分布着100多处优秀历史建筑,日前,静安区段的百年老建筑“福新面粉厂”即将启动保护性修缮。

对标全球一流岸线,如英国泰晤士河、法国塞纳河、德国汉堡港,上海同步升级浦江游览体验,如金陵东路码头功能调整完成,试点“浦江快线游”;游览船、码头、票点加快服务设施更新升级……依托滨水沿河资源,黄浦江两岸的体育文化旅游功能走向产业化,夜游滨水经济体量位居全国前列。

强调功能复合化的同时,上海也出台规划引导区域功能错位。如今,苏州河两岸也基于各区特色,差异化打造景观带。黄浦段突出老上海特色,主导理念是“上海辰光,风情长卷”;虹口段以“最美上海滩河畔会客厅”为目标,打造具有历史文化魅力的高品质滨水公共空间;普陀段将结合小区岸线开放、产业园区活力更新打造河滨香景园、宝成桥-创享塔、天安-M50等区域重要节点;长宁段重点将整体开放临空公园大型绿地。

从被动到主动

在建设全球一流滨水带的过程中,城市治理理念发生转变,从满足需求转向创造需求,从被动反馈变为主动响应。对人的需求的重视,成为一种新的城市治理方式。

浦江贯通初期,两岸基础服务设施较为匮乏,城市建设管理者结合市民游客的意见建议,通过新建和改造,打造出一批服务站点。随后,东岸主动进行内容增值,为“望江驿”设置不同主题。定位成全媒体文化会客厅的“望江驿·遇见”,进驻12家视频直播平台,遍邀文化名人进行直播,运营一年间,点击量超过5000万次。

广泛吸纳居民参与,成为城市规划建设者的共识。由于历史原因,苏州河两岸已经存在不少住宅小区,形成“断点”,协调难度大。长宁华苑小区是一座老公房小区,在贯通工程实施前,华阳路街道的工作人员在小区发放千余份意见征询单,挨家挨户征询居民对苏州河步道建设的意见。河滨香景园、苏堤春晓、半岛花园等小区的滨水岸线在改造前,普陀区建设管理部门就和居民反复沟通协商,结合居民需求,更新了步道铺装、娱乐设施和门禁安防。

承载新需求,上海正积极招商引资,带动滨水空间产业能级提升。虹口滨江,北外滩发展日新月异,积极导入会务会场等业态,打造世界级“会客厅”。徐汇滨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三角总部、阿里、腾讯、湘芒果等标杆企业相继落地,围绕文化科创,推动区域综合开发。

目前,苏州河两岸岸线贯通已突破92%。上海市“一江一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甚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将持续扩大贯通红利,拓展高品质公共空间,让滨水带成为上海城市空间更新、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