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28日23:16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要想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就在于如何让贫困地区真正“脱贫”,笔者认为发展贫困地区是关键,可以用“三步走”。

第一步是发展贫困地区的基层组织建设。可以在基层党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这两方面下功夫:一方面,要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而基层党组织是成败的关键。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的组织领导力、组织力,让党在贫困地区的执政根基更加稳固、扎实;另一方面,要充分发展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在党的领导下,提高基层群众参与群众自治,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共建共享民生保障制度,充分发挥群策群力。

第二步是发展贫困地区的干部队伍。可以采取培育与引进相结合方式,建设干部队伍:一方面,培养发展一批本地的优秀队伍,可以将投身扶贫一线的干部作为考核重点对象,结合实际从中选一批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提拔上来;另一方面,坚持“进锐出战”,从外面引进一批业务能力强、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将他们投身脱贫攻坚、扶贫一线队伍中。

第三步是发展贫困地区的经济生产。可以采取带入与产出相结合的方式,提升贫困地区的经济产能:一方面,将其他地区的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进行梳理以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方式带入贫困地区发展布局的各项安排中,以此提高贫困地区的各项政策和资源的投入产出效益。另一方面,对标本地区的特色产业,发展产业力量、壮大集体经济,推进本地产业输出,从而为本地区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带动经济发展

(来源:南翔镇 张晓露)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