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20年10月28日23:01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向好的态势发展,我们必须坚持手抓疫情防控、手抓脱贫攻坚,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又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歼灭战收官战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必得。

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保障贫困人口就业。由于疫情影响,很多需要外出务工的人员都被滞留在家里,造成了家庭收入降低,也增加了脱贫人口“返贫”的风险。各地政府应积极行动,因地制宜,利用“点对点”等方式帮助垂众安全的复工复产。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我们基层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每人、每户,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脱贫,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各级政府应该既要会“拉车”,也要会“看路”,应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地理条件、土壤条件,制定出适合当地发展的种养殖产业。不止要“种得好”“养得好”,更要“卖得好”,各级政府应对接好商家,帮助农民群众找到合适的销路,可以利用“互联网+”结合线上线下等销售模式,切实保证增加农民群众的收入。

我国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贫困人口规模依然较大,剩下的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较深,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实现到2020年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既定目标,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必须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必须要求干部职工肯干、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得胜利决不收兵。

(来源:南翔镇 金思凡)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