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冲刺 我们一个也不能少

2020年10月28日23:00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对脱贫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吹响了最后冲刺的号角。我们更要感受到时间的紧迫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十三五“画上完美的句号,开启“十四五”的绚丽篇章。

突出问题导向,难点困点逐个击破。坚持问题导向,是新时代条件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科学的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在科学擘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时,始终贯穿着问题导向这个鲜明的理念。如今,全国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更要以抓住和解决主要矛盾作为突破口。只有把准“脉象”、开对“药方子”,才能从根本上拔掉“穷根子”。 瞄准弱项补足短板,深入分析造成贫困不同原因,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制定脱贫方案。

发展产业特色,巩固脱贫成果。尽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但这并不意味着脱贫工作就可以完美收官,更不意味着贫困会彻底消失。所以我们不仅要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还要千方百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脱贫之后再返贫。要注重创新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思路,利用新媒体、网络直播带货等新方式拓展产品销路与销量;发展那些有本地特色、有竞争优势的产业,要由被动式“输血”帮扶转为主动式“造血”帮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特色之路。同时,还要做好产业培育发展前的市场调研、风险评估、选优方案、及时跟进与反馈,注重脱贫质量,可持续脱贫成果与效能。

发挥社会多元力量,助力攻坚冲刺。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冲刺阶段,光靠扶贫政策、扶贫干部、脱贫群众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他们更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不能仅靠政府部门单枪匹马闯天下,而是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凝心聚力、合力攻坚。要激励企业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发挥好社会组织的作用,承接政府相关扶贫职能转移。做好供需对接、利用好扶贫资源,开展消费扶贫、健康扶贫、文化扶贫等项目,确保精准扶贫。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但我们仍需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成果,向着乡村振兴、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

(来源:南翔镇 龚丽莉)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