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向终点冲刺,为新起点筑基

2020年10月28日22:59  
 

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我国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凝聚着的是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关心与牵挂,决胜决战的终点,不仅标志着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创举的阶段性成就,更是揭开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的起笔之时。

巩固成果,形成“稳”的定力。脱贫攻坚成果绝非一朝一夕堆砌出来的,是啃硬骨头、下真功夫一点一滴拼出来的。因此,必须倍加珍惜扶贫成果,不搞折腾、不闹翻篇,坚持把一张蓝图绘到底。要以一以贯之的定力,把“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现实成果稳住,把无数怀着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心稳住,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大局稳住。

完善机制,组建“保”的体系。攻坚脱贫体现出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源于党的领导这一坚强保障,这是最根本的体制机制。同时,在各地推进实践的过程中,因时、因地、因人而异,探索出了众多富有群众指挥的方案和模式,也为脱贫攻坚的制度活力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要形成科学完备的体系,进一步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进一步完善考核标准、进一步优化发展目标,贯穿脱贫攻坚各个环节,为赢稳致远保驾护航。

乘势而上,激发“进”的势能。脱贫攻坚的总任务已经到了最后阶段,要为新发展新起点打桩筑基,还需再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再激励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再激活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把从无至有、从少聚多、从弱到强的扶贫势能持续下去,实现脱贫攻坚从“单向输入”到“双向交流”再向“携手共进”的转变,为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南翔镇 陈晓霞)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