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破冰精神”引领时代新变革

2020年10月28日22:54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于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也发表了重要讲话。

主动“破冰”,占据局势浪头“最高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经成为一个被不断提起的“词汇”,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国家发展不能再简单地进行按部就班的操作,必须要“划起桨”“扬起帆”,逆势前行,努力冲到时代浪潮的“最高点”,占据至高位置,才能够必须要努力打破现有的环境禁锢,寻求新的“生存基点”,一代泄劲,只有顺流而下的不堪。就像四十年前的深圳一样,只有主动求变,打破既定思维,才能够冲出重重阻碍,将更多的“小渔村”变成“大都市”。

集中“破冰”,冲破技术壁垒“最厚层”。讲话中提到“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而对于我们国家而言,特别是在技术层面,面对着各方势力的限制与压迫,我们必须要集中优势资源,进行自我革新突破,才能冲破“技术壁垒”,打赢这场技术攻坚战。特别诸如5G、AI、新能源等领域的核心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简单的整合资源是还不够,只有国家通过强大的宏观调控,同时经过市场的自我检验,才能够真正保证我们能够在这场巨大的“洪流”中乘风破浪,势如破竹。这是一场漫长的“破冰”之旅,任重道远。

全民破冰,迎接百年历史“新起点”。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收官、建党一百周年…不论是新冠肺炎疫情,还是肆虐的洪水,都无法阻挡历史前进的脚步,在即将迎来“第一个百年”的伟大时刻,需要的是一次全民行动,“破冰”其实就是需要每个人拿出毅力、勇气和决心。“全民皆兵”,我们要把每一个战略目标都当做是一场战斗,只有这个国家、这个社会上的每一份子都付出行动,才能够真正让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历史的重担不仅仅在那些领导干部身上,而是在每一个公民身上,只有将家国大任视为己任,才能早日看见胜利的曙光。

我们国家已经走过了最艰难的岁月,拥有过无比宝贵的丰富经验,面临巨大的全球变革,必须要主动而为、集中火力、全民发力,用“破冰”精神打破一切阻挠,驾驶这艘“东方巨轮”冲破寒冬,破冰而出,向第二个百年奋力前行,去引领新时代的新变革。

(来源:南翔镇 王子群)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