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三股劲”,凝聚脱贫攻坚强动力

2020年10月28日22:40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这是不寻常的一年,从新冠病毒到严重的洪涝灾害,我们经历了太多的考验。但是在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指日可待。在决战的最后阶段,广大党员干部更是要继续保持攻坚态势,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用钉钉子的韧劲绘就蓝图。一个贫困的地区如何“摘帽子”,贫困群众怎么富起来?最重要的就是要依靠长远的规划和一张一绘到底的蓝图。有些个地区会出现不断制定新规划的情况:由于没有长远的规划,同一个地方拆了建,建了拆,一会儿建广场,一会儿建公园,看似做了很多工作花了大力气,实则劳民伤财对于地区的发展毫无益处。因此各级的党员干部们应正确理解并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走入田乡地头,实地考察情况,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科学的论证并结合自身地区的实际,制定出长远的规划,形成自己的蓝图。而且规划一旦制定,就要通过艰苦的努力和扎实的工作来具体落实,以坚韧的工作精神一干到底。

用十指绣花的巧劲化解难题。绣花是一门学问,不同的针线,不同的针法,绣出来的图案也各不相同,想要绣出一副满意的作品必须要熟练各种绣花针法并能融会贯通。脱贫攻坚工作更是如此,特别是现在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更要要求党员干部们善于学习,善于结合实际,做到增强自身本领,提高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大多数的问题都是硬骨头,想要实现脱贫的关键就在于坚持问题导向,哪里不足补哪里,一针一针的绣,一个一个难题的攻破,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向有经验的地区学,在实干的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做改善和调整,做到党员干部带头干、贫困群众跟着干,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自主脱贫。

用抓铁留痕的狠劲落实工作。脱贫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某个时点实现困难群众的脱贫相对比较简单,如何保证不返贫才是脱贫工作的难点。要想建立起脱贫的长效机制,则需要领导干部拥有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能够真正做到落地生根。面对群众的困难和期盼要做到“哪壶不开提哪壶”,着重关注脱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困难户”,针对这些难点,堵点要做到精准施政,对症下药。而在后续的工作中就要做到“提了哪壶开哪壶”,解决问题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只有始终保持抓铁留痕,狠抓落实,才能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确保脱贫的成效质量。

领导干部们只有以钉钉子的韧劲绘就蓝图、以绣花的巧劲化解难题,以敢抓的狠劲落实工作,才能建立起更强的信心、练就出更高的本领、发挥出更大的力量来推进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咬定目标不放松,苦干实干出成效确保完成全部脱贫攻坚工作,如期获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来源:南翔镇 张洁)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