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式创新“C位逆袭”

2020年10月28日22:33  
 

四十年沧桑巨变,七十载万里神州。回眸历史,泱泱大国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滞,从古“四大发明”到现今的“新四大发明”;从烽烟传信到信息化下的互联互通;如今的中国正步入正轨,不断为世界发展贡献出“中国方案”。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落后就要挨打,因循守旧必然失败。清政府因“闭关锁国”政策让清王朝走向覆灭,画上历史的句号;柯达胶卷故步自封的发展模式使其在竞争的市场中淡然离场;如此种种告诉我们,不跟随时代潮流终将被时代所抛弃,违背发展的规律,迎来的则是急流勇退。

谋中国式创新就要有武装头脑的智慧。导弹之父钱学森曾说:“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确实如此,华为公司高级创新的旗帜,推陈出新,是智慧让华为“天罡”56芯片熠熠生辉;“天眼之父”南仁东历经22年逐梦天眼,开辟新局,用闪耀的科学智慧研制出了“fast”望远镜;中国扶贫政策转换为“精准扶贫”,把扶贫要“扶智”的理念贯穿始终才呈现如今之佳绩。如此种种,无不诠释着科技创新需要智慧维基的论断。“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创新的智慧的杠杆总能翘起傲人的奇迹。正如郑板桥所言:“南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唯有标新立异的智慧,方能为新时代的建设添砖加瓦,凝心聚力。

谋中国式创新就要做敢于改革的勇士。敢于改革不是全面推翻,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面对发展中的问题时敢于刮骨疗伤向自己开刀以疏通发展中梗阻。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开放的深水期。留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烫手的芋头。若因此退缩难以成就大业。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全面深化改革的春风劲吹,治国兴邦只有“重实干”,没有“慵懒散”,干事创业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作风建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真抓实干、言而有信、责任当前的精气神,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是共产党人行动上的钙,没有实干苦干,行动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只有这样才能走进人民的心里,做到百姓心坎上。而无为,只因任重而奋行。

古人云,“日新之谓盛德”。创新兴则国家兴,创造强则民族强,在迈向现代化的征途上,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唯有创新才能推动历史的前进,唯有创新才能让生命富有活力。

(来源:南翔镇 黄伊妮)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