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勇当开路“先锋”

2020年10月26日17:00  
 

根据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第三季度GDP数据增速将达到5.1%。这个数据放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全球背景来看是极为亮眼的。然而在开启经济内循环为主体之后,国内产业链实际都面临着巨大的调整。上海作为全国经济重点城市,改革领头羊,理应在世界挑战中寻求机会,从而实现弯道超车。

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打造完整产业链。目前国内很多产业所需关键材料和核心部件多依赖外部进口。就拿芯片技术而言,在国外已经普遍实现7纳米工艺的时候,我国的芯片工艺仍然停留在14纳米。而实现国产化、自给自足就需要不断创新,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一旦能够突破技术壁垒就相当于拥有了自主话语权。上海需要不断在重点产业诸如人工智能、区块链、精准医疗等领域内建设大量成群的实验室和基地,形成产业链集群,培养高科技领军企业。

凝聚高素质人才,同时也能留得住人才。目前各大城市之间已经悄悄打起了人才争夺战。前不久,上海便刚出台政策,四所大学应届全日制本科生即可直接落户上海。这也表明了在全国各地降低门槛吸引人才的大背景下,上海也必须行动起来,在政策上倾斜,争取到更多高端精英人才,以保持城市竞争力。在对人才薪资待遇予以高度重视的前提下,还需要将重心放在解决人才住房及子女落户上学问题上,只有将他们的后顾之忧解决了,才能让人才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建设中去。

持续扩大开放力度,加大外商投资规模。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上海却仍像往年一样,举办了进博会。这旨在向世界表明中国向世界开放的坚定决心和诚意,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共同繁荣。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要在吸引外商投资、保护外商上提出更多富有建设性的措施及条例。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国是目前全世界经济发展最好的地方,是一片投资热土,要让外国投资者充分感受到上海对于外商的包容。

上海在新型发展格局下,要集中力量,聚焦重点领域,勇当全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开路先锋。

(来源:南翔镇 强健)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