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型经济” 争当开路先锋

2020年10月26日16:59  
 

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开拓者。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作为长三角地区经济的龙头更要有担当和作为。面对新形势和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更要求这座城市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而对正在打造科创中心的上海来说,近年来尤其是目前的外部形势,正带来更严峻的考验。因此,上海需要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结合国内外环境,更好的拉动经济增长。

拉动经济增长,争当开路先锋需认识产业格局变革。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一句话,引起不少关注:“上海的领导干部,‘要踩油门,不能踩刹车’”。时下的上海,恰恰处在一个需要爬坡的阶段。上海的企业要积极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和服务业深度融合,积极培育网络协同、个性定制、增值服务等新模式,加快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智能服务延伸,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要全力做大做强上海自主品牌,加大技术创新,注重产品设计,打造更多既有品质又有颜值的产品,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拉动经济增长,争当开路先锋需要有危机意识也要有“危机”意识。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上海的产业遭遇的挑战堪称多年未遇,上海工业乃至整个上海经济亦受到影响。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拼的是信心和韧劲,靠的是理念和实力。当下的环境是“危与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为此,上海需要在医疗卫生方面加大投入,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产业。通过减税大力促进工业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

拉动经济增长,争当开路先锋需立足当下规划未来。对整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来说,“创造未来”,是一项并不抽象的任务。上海要根据自身实际和国家对于上海的战略要求,通过统筹规划,城市大数据分析和政策助力规划未来的经济产业发展,要进一步明晰各自功能定位和职责,进而在更高层次上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将为日后的提速冲刺打下更重要的基础。

上海要创造条件、集中力量,聚焦重点领域,加紧布局一批高能级平台,促进开放共享、协同攻关。需要以世界顶级城市为对标标杆,以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奋斗目标,全力完成中央赋予上海的新使命新任务,做好拉动经济增长的开路先锋。

(来源:南翔镇 吕思逸)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