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干部不怕麻烦 换来群众方便(一线行走)

巨云鹏
2020年10月26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倾听群众意愿、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建议,干部不怕麻烦,工作推进起来才会“少麻烦”

  

  这几天,因为旧居改造,上海曹杨新村街道的曹杨一村热闹了起来。脚手架逐渐搭起,大货车来来往往,首批20幢楼正式开始动工修缮。

  曹杨一村的改造从去年12月初启动,至今历时已近一年。老房子,成套改造必须整幢楼百分百同意、百分百签约。“改的是‘房’,牵出的却是家家那本难念的经。”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春辉感慨。

  对曹杨一村涉改的近1500户居民,街道干部们每一户都登门造访,最少的一两次,最多的可能要有几十次,为的就是把每家每户的意见与诉求了解清楚,整理明白。

  其中一户人家,老伯身有残疾,常年坐轮椅进出,已经习惯了楼下的坡道和房门,一旦改造,恐怕会有影响。工作组了解情况后,实地上门查看,根据现场情况更新设计,调整房门入口,方便轮椅进出,并允诺无障碍设施一步到位,获得了居民信任,顺利签约。

  干部不怕麻烦,换来群众方便,是曹杨一村旧改工作的一大法宝。在上海各地采访时,这样的做法还有不少:布设管线与民居的距离够不够,街镇干部拿着图纸用尺子一米一米量给大家看;小区停车位不够,居委会干部找到交警队,在小区周边街边巷尾找空地、划车位……倾听群众意愿、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建议,成了上海基层工作的鲜明特点。

  重视群众意见,对城市治理事半功倍。今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上海创设群众意见建议办理平台,打破部门壁垒,以“问题导向、效率优先、清单管理”的工作方式再造工作流程,让蔬菜运输、口罩购买、医院管理等问题得以快速、高效解决。

  重视群众意见,也要依靠有效的机制保障。现在,上海的老百姓遇到什么烦心事,第一反应就是拨打“12345市民热线”,大事小情都能在热线里得到回复。对市民热线的办理情况,被纳入上海各级政府部门的考核,压缩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空间,引导、监督各单位重视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

  说回曹杨一村,对群众意见的重视,让工作推进更加稳妥,避免问题“越滚越大”。用了近一年时间,曹杨一村每个来签约的居民都带着笑容,真心实意地期待新居。

  面对问题,干部不怕麻烦,工作推进起来才会“少麻烦”。干部们认真的态度、准确的回应、积极的帮助,让群众感到温暖、有获得感,就能为城市发展凝聚更强向心力,绘就更大同心圆。

  (作者为本报上海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6日 11 版)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