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智慧祖辈 助力隔代养育

上海家长学校重阳节主题活动暨“隔代养育智慧丛书”新书发布在沪举行

2020年10月25日22:0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25日电  金秋送爽、桂花飘香。10月25日,上海家长学校重阳节主题活动暨“隔代养育智慧丛书”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开放大学举办,为广大育孙祖辈带来了一份重阳厚礼。上海开放大学、上海人民出版、上海市老年教育协会领导、丛书主编和作者等嘉宾出席活动,上海家庭教育指导师代表、上海家长学校系统分校代表、社区祖辈代表等近300人参加新书发布会。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指出,上海家长学校自成立以来,以推进家庭教育的发展和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己任,积极开展“建设和美家庭、培育智慧父母、推广科学育儿、提升隔代养育”等各项活动。为了让广大祖辈在家庭中都能成为智慧的长者,享受天伦之乐,与孙辈共度幸福晚年,上海家长学校着力打造“祖辈成长课堂”,并组织专家队伍编写“隔代养育智慧丛书”。

据介绍,这套丛书的出版,有着三方面的意义和价值:从社会层面,有利于精神养老。上海是全国老龄化最早和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为老服务是社会治理中重要的着力点。要在整个社会层面弘扬为老年人服务,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从家庭层面,有利于构建和谐家庭。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祖辈在几十年的生活中积攒了丰富的人生经验,每一位祖辈都是一本“书”,这本“书”记载了他们的智慧、人生与家风。从个人层面,有利于终身学习。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本丛书丰富了祖辈的退休生活,通过新知识的陶冶,不断提升自我,学以致用,做快乐祖辈。

上海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范蔚文介绍了该丛书的特点,“隔代养育智慧丛书”共分为5册,是全国第一套多学科、多视角、多层面研究並指导祖辈养育的通俗读物,具有时代性、科学性、可读性、趣味性和可操作性的特点。丛书分别从隔代养育的理念与方法、祖辈在隔代养育过程中的角色定位、祖辈的心理健康、祖孙三代关系的处理、祖辈参与养育的乐趣这五个角度出发,阐述祖辈参与隔代养育的独特价值,分析隔代养育中存在的问题,为祖辈应对育孙过程中的挑战和压力提供建议和参考。书中的很多案例均源之于生活中真实发生的故事,使该丛书更加真实生动、贴近生活。同时,为了让书中的内容更直观、更有效、更接地气,让祖辈们更便于了解书中的内容,上海远东出版社还与阿基米德合作,同步推出在线音频,只要扫一扫书中的二维码,专业播音员把这些案例娓娓道来,可以边陪孩子玩,边听书中的养育经验,带娃、学习两不误。

“隔代养育智慧丛书”,其中的智慧体现在哪儿?新书发布会上,丛书主编乐善耀与主持人韩旭以“隔代养育,如何助力孩子健康成长”为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交换了彼此在这一议题上的看法。交流过程中,还邀请了多位“智慧祖辈”与年轻妈妈的代表共同参与讨论。讨论中,乐善耀和“智慧祖辈”们结合自己的亲身实践和书中案例,诠释了祖辈的育儿智慧,分享了自己与孙辈一起成长的经历,并给广大祖辈提供了3个锦囊:一是不要让“隔代亲”成为“隔代惯”,要学会怎样才能理智地爱自己的第三代。二是祖辈要维护儿女的教育权威,两代人要设定必要的界线,要建立有效的沟通通道,两代人既要相互尊重,又要相互学习,互相包容。三是祖辈要终身学习,要与时俱进,要自我改变,争做开心、开明、开窍的阳光老人。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