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重阳节,他们不孤独!护理院老人收到独特的爱心礼物

2020年10月25日10:43  
 

今天是重阳佳节,

祝愿所有老人,

幸福安康、健康长寿!

护理院的老人们,

虽不便出门游乐,

却也度过了一个有意思的节日~

今年的重阳节有点“独特”,不少医院、护理院都严格控制人员进出。那么,护理院里的老人都怎么过节?他们会不会感到寂寞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刚刚被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 称号的沪东老年护理院一探究竟。

精心礼物来慰问

这个佳节不寂寞

10月23日上午10点, 沪东老年护理院里比平时要热闹不少。每天上午10点到10点半,是护理院的固定探视时间。重阳节快到了,不少家属都趁着这个时间前来探望老人。

101岁顾庆凤老人今天特别高兴,市民姚女士带着老人爱吃的饭菜前来探望母亲。随后,医护人员也为老人送上精心准备的重阳糕点。

“今年,为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管理工作,我们叫停了所有人员聚集与外出活动。”沪东老年护理院院长贡东卫介绍,为了让住院老人度过一个安全又温馨的重阳节,医护人员特地为每位患者准备了一份礼物,并在节日前夕与公益组织代表一起将礼物逐一送到老人床边。

爱心学校录节目

孩子真挚献祝福

张美琪是护理院的老患者了,由于偏瘫在这里先后住了十多年。退休前他在上海电力学院教工程数学。闲暇时,张老师喜欢看看报纸,听听音乐。他告诉记者,护理院每年重阳节都会与公益组织、共建学校、热心企事业单位一起为病区老人开展文艺汇演、秋游赏花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慰问活动。“我基本每年都会去看。”

“祝爷爷奶奶们身体健康,福寿延绵!”令张美琪老人感到惊喜的是,这份礼物不仅包括重阳糕、牛奶等食品,还有来自小朋友们的真挚祝福。原来这是控江中学、杨浦高级中学、控二小学、二联小学等共建学校的学生为老人们录制的视频节目。

大气蓬勃的管乐表演、激情澎湃的多声部合唱、悠扬婉转的钢琴独奏、扣人心弦的击剑表演......今年的节目种类格外丰富。这些平日里因场地限制难以在病区施展的节目,借助手机、ipad呈现在老人的眼前。

“有这么多人来关心我们老人,说明社会上尊老爱老的风尚越来越浓厚了。”看着一个个精心准备的节目,听着学生们齐声送上的祝福,老人们表示自己“很感动”。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虽然疫情限制了家属、志愿者对老人的探视,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不会缺席,“乌鸟私情,愿乞终养”的敬老氛围也会以新的方式得以传承与延续。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