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新馆开放 1800多件抗美援朝史料展出

2020年10月25日08:14  来源:新闻晨报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昨日,位于上海永福园的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开馆仪式上,雄壮有力、充满信心的歌声回荡在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广场上空。少先队员们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代表敬献鲜花。

扩大参观者空间

记者了解到,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新馆充实了更多珍贵的历史资料,新增400余件有关抗美援朝的史料、将帅回忆录、战地记者的新闻报道,还有著名作家的文艺作品等。

上海永福园董事长、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馆长徐渭岳介绍说,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根据抗美援朝老战士们和老将军的建议,上海永福园决定继续加大投入,把展馆搬迁出来,方便腿脚不便的参观者,同时扩大了参观者的空间。新馆充实了更多珍贵的历史资料,目前有当年反映抗美援朝时事新闻的各类报纸、实物、文学资料、史料、图片等共有1800多件,还有9幅油画、一幅大型木雕及影像资料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馆新收集展出了当年有关抗美援朝内容的报纸、史料和各个时期不同版本的书籍、连环画等400余件,其中有彭德怀、杜平、巴金、魏巍、刘白羽、杨朔等志愿军高级将帅和著名作家、战地记者发表出版的回忆录、战地报道、文学作品等。其中,还有非常珍贵的魏巍女儿魏平赠送给纪念馆的魏巍手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原稿扫描件,以及1951年9月首版的《谁是最可爱的人》等战地作品集,有改编成经典电影《英雄儿女》的巴金小说《团圆》等。

展出珍贵革命文物

新馆还展出了各地志愿军老战士及家属捐赠的鲜为人知的抗美援朝战争珍贵的革命文物。在一格展柜内,展出了一对石膏脚模和一条军用毛毯,这些革命文物由原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六军八十八师二六二团二连政治指导员梁皓东的遗孀毛霜庭女士捐赠给志愿军纪念馆。

据介绍,在朝鲜战场上,梁指导员双脚冻坏,回国后国家优抚为其制作了这对矫形皮鞋而用的石膏脚模。军用毛毯则是1950年1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与联合国军作战时缴获的战利品,后给志愿军战士作御寒物。梁皓东负伤回国时躺在担架上,战友用这条毛毯帮他盖住负伤的双脚送行。这个担架上的纪念品,梁指导员和家人整整保存了70年之久。

为配合“四史”教育活动,此次还专门开辟了参加过抗美援朝在沪老将军事迹的《铭记历史、精神永存》和《奉贤儿女、血染风采》两个专栏。让广大参观者,尤其是青少年学生,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家乡。

“我今年97岁了,是一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兵。”在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新馆前,志愿军老战士代表鲍奇将军激动地说,新中国刚刚成立,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朝战争,他和战友们跨过鸭绿江,与美国侵略者进行生死较量。前面的战友们倒下了,后面的战友继续前进。胜利属于一往无前的人。这就是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就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精神。就是这股精神,支持着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徐渭岳表示,“近些年来参观纪念馆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我们希望更多年轻人能了解抗美援朝的历史和精神,不忘初心,把这些英雄不畏艰难困苦、英勇顽强的精神发扬光大。”(记者 潘 文)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