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串点成线 金山田间地头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

2020年10月24日18:4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24日电(王文娟)金秋十月,稻田飘香。金山卫镇的田间地头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徒步活动的参赛者。10月24日上午,金山卫镇举办“寻初心 话美丽 庆丰收 迎小康”2020年美丽乡村丰收徒步行暨张桥羊肉节主题活动,40支队伍共160名参赛者沿着“初心馆—初心埭(李一谔烈士陵园)—八字村合心公园—横召村记忆馆—张桥羊肉广场”这条路线,共赏美景、共度丰收、共忆乡愁,开启了一场美丽初心之旅。

“一处美”到“一片美”

近年来,金山卫镇在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上,主动出击、积极作为,逐步实现了从“一处美”到“一片美”的目标。2018年,星火村成功创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在这里,“村史馆”留住乡愁记忆,“星火驿站”解决民生之忧,“村民自治”闯出环境整治新路子,让百姓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

行走在八字村,村内的风光让人流连忘返。清澈见底的红旗港河道中倒映着两岸的杨柳,“网红休闲公园”引来众人打卡,房前屋后的“小三园”整洁美丽,一排排砖瓦民房相互映衬......这些都是八字村美丽乡村创建的成效。据悉,八字村已于2019年成功创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更好的满足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接下来,金山卫镇将重点推进横召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而“横召记忆馆、美丽一条埭、特色产业带”正是其最靓丽的名片。

“一时美”到“长久美”

美丽家园建设工作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细胞工程”,金山卫镇以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为抓手,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创建了“美丽一条埭”“美丽楼组”“美丽庭院”,并通过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活动,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崇德向善、睦邻友好的氛围。在美丽街区建设上,注重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导向,着力推进环境卫生、绿化景观、市政道路和设施、街面秩序、违法经营等问题的整治,进一步提升街区的形象和品味,更好的顺民心、应民意。

“环境美”到“文明美”

“违法搭建、楼道堆物、垃圾乱扔......这些不文明的现象减少了,现在,村民美化自家农宅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我们农村的环境面貌与之前相比确实得到明显改善。”张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海军说。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金山卫镇以“四清”(清五违、清污染、清垃圾、清堆物)“两美”(美庭院、美农宅)“三有”(有制度、有宣传、有活动)为重点,协同推进村庄改造、生活污水处理、河道整治、道路提档升级等民生项目,真正把惠民好事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徒步活动在历时3个多小时后已接近尾声,参赛的队伍也陆续到达终点。“看到自己的家乡越变越美,内心真的是无比激动,希望以后能够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增强我们老百姓建设家乡的信心和决心。”参赛者王阿姨感慨道。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