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通地铁回应口罩售卖机设置在站内:不够完美

2020年10月21日10:56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我在站台外,口罩售卖机在站台里”

“我在站台外,口罩售卖机在站台里”

■市民在龙漕路站遇两难:进站才能买口罩,但没口罩又进不了站■申通地铁:部分站点机器的设置不够完美,后续将继续优化布局

晨报记者 荣思嘉

昨天,市民段女士遇到一件尴尬事:出门太急,忘记戴口罩,本想着到地铁站再买,但意外发现,口罩自助售卖机设在站厅里,因为没有口罩,她被“拦”在了地铁安检处,“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在站台外,口罩售卖机在站台里!”

对此,段女士感到疑惑,既然地铁方贴心设计了口罩自助售卖机,为什么不能把机器放在更加合适的位置呢?“这个便民服务应该可以做得更加到位一些。”

“燃眉之急”无法解

昨天上午,段女士从家里出发去上班,走到小区门口才猛然发现,忘记戴口罩了。虽然心里一惊,但她很快恢复了淡定,因为早在国庆前,她就听说,现在地铁站也有口罩自助售卖机了。

段女士从地铁龙漕路站的1号口进站,隔着站台的栏杆,一台黑色的自助售卖机赫然出现在眼前。“看到售卖机在站台里,我就跑去排队安检,准备进站买口罩了,谁知道工作人员把我拦了下来。”

原来,根据有关规定,乘客需要佩戴好口罩才可以进站,在地铁安检处,就会进行相应的防疫检查,检查乘客是否佩戴口罩以及体温有无异常情况。这让段女士陷入了两难境地:要进站才能买到口罩,但没有口罩又进不了站。

地铁工作人员建议,可以先出站,从天桥过马路到对面的药房购买口罩。但一来一回,大约需要5分钟,眼看着上班就要迟到了,段女士只得“冲刺”到药房,再折返回来坐地铁。

“都表扬地铁站里的口罩自助售卖机是便民措施,可惜我没能体验到它的便利之处。”段女士感叹道。

便民效果打了折扣

今年9月底,上海地铁根据“全覆盖、小包装”原则和“便民惠民”宗旨,在已有280多座车站的便利店和部分自助设备中销售口罩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设自助售货机,实现上海地铁全网络413座站点口罩销售的全覆盖(不含昆山花桥段3站)。

10月20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上大路站、南京西路站、陕西南路站、龙漕路站等多个地铁站点,发现大多数站点都在安检外的站厅里设置了自助售货机,有的是独立的口罩自助售卖机,有的是在传统的饮料自助售卖机内投放了口罩。自助售货机内销售的口罩分为3只装(成人款和儿童款)和20只装3个品种,通过手机银联、支付宝及微信等支付方式均可进行无接触式购买。

但龙漕路站的口罩自助售卖机却设置在了站厅内部,乘客需要经过安检、通过闸机后才可以到达。

“这个机器的位置确实有点尴尬,用自助售卖机买口罩的市民很少,一般是口罩坏了才会临时买。”龙漕路站的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遇上忘记戴口罩的乘客,一般会建议到站外的便利店或药房购买口罩,之后才可以进站搭乘地铁。

将铺设更多自助售卖机

地铁里口罩自助售卖机的位置设置究竟有何考虑?龙漕路地铁站的“尴尬”状况是否只是个例?后续有无解决措施真正做到便民惠民?

对此,记者采访了申通地铁和口罩自助售卖机所属公司黑拾,他们都坦言:“其实,口罩自助售卖机走进地铁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后续还需要继续优化。”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上海地铁始终都要求乘客全程佩戴口罩,乘客也基本养成了这个习惯,但是偶尔也会出现口罩忘记带、拿在手上口罩莫名其妙丢了、口罩的挂耳突然坏了等一系列意外情况,市民对地铁内售卖口罩的呼声是日渐强烈。

经过多方协调,口罩最开始走进了地铁内原本就有的自助售货机,在原本售卖饮料和零食的基础上,增设了口罩专区。

“售卖口罩就是对商品的内容做出了变动,满足了乘客的需求。”黑拾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自助售货机都是3年前铺设的,根据每个站点的实际情况,在站台、站厅内、站厅外都有设置。

同时,申通地铁发现,并不是每一个站点都有自助售卖机,或者有的自助售卖机设置的位置并不合适售卖口罩,增设一批新的自助售卖机很有必要,因此在9月底集中铺设了200余台自助售卖机。另外,重点关注乘客的购买诉求在于“意外”,着重主打6元3只的平价便民包装口罩产品。

但是,除了龙漕路地铁站之外,还有部分地铁站点因为电路铺设、站点面积大小、地理位置等原因,可能暂时还没有办法满足“完美地点设置完美机器”的要求。

“后续我们还会再进一步做工作,铺设更多的自助售卖机,切实地帮助到乘客。”申通地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便民服务还在持续推进,不但要做这项便民服务,更要把这项服务做到位。

申通地铁方面也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期间,始终还是要佩戴口罩,如果没有戴口罩或者口罩损坏,但口罩售卖机在站内的情况,可以及时向地铁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