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账本专人专项记录小区电梯开支

静安区宝山路街道:“基金自治”实现“无忧乘梯”

2020年10月21日18:32  
 

今年,静安区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纳入政府实事全力推进,越来越多的“悬空老人”享受到了“脚踏实地”的感觉,越来越多腿脚不便的居民感受到了“上上下下”的愉悦。然而,随着加装电梯的启用,一系列繁琐的运作也开始让许多小区的居民们头疼。每月一次的电费怎么分摊、怎么收?电梯里坏了一只灯泡,几块钱谁来出?还有维保费、年检费、限速器检测费、电瓶更换费、钢丝绳更换费……这些费用哪里来?面对这一系列问题,位于宝山路街道的中兴路401弄小区居民就摸索出了一条路:通过成立基金来自治!

政府补贴设专项基金 小账本记录每笔开销

在中兴路401弄小区业委会办公室,业委会副主任王学兴正与三栋居民楼的电梯账目记录员盘点今年以来的账目运行情况。负责三号楼账目的居民高培云拿着账本,一笔一笔地讲述今年以来三号楼电梯的开销。“2月份电费76.92元”“3月份电费64.10元”“4月份电费82.69元”“2020年1月至6月电梯维保费2700元”“电梯限速器校验费300元”……与电梯相关的每一笔支出都清清楚楚地记录在账本上,该页账目右上角醒目的“结余7400元”,也让人对电梯的后续运行格外安心。

王学兴告诉记者,近一年来,小区三栋楼的电梯之所以能够顺畅地运行,正是得益于“电梯专项基金”的自治模式。为了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电梯投入使用后的后续费用问题,老王想出了“将政府给予的3台电梯共24万元补贴,设立为小区的电梯专项基金”的方法。该方法经过业主大会表决通过后,立刻投入了实施。

算细账运行可持续 省人工居民更安心

今年1月政府给予的24万元补贴到账后,立即分几笔存入了资金代管员、2号楼居民李晖新开设的专用账户中,每次动用该账户内的费用都需要经过业主大会通过,并进行公示。20万元一笔存3年期的大额存单,按今年银行利率,可以获得3.9875%的利息。剩下的4万元再分为三笔,一笔2年期1万元定期存款、一笔1年期1万元定期存款,以及一笔2万元的活期存款。前两年,先用活期的钱去做维保,等活期的钱用完,再用一年期的本金加利息做维保,以此类推……

老王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电梯的维保费用1年5400元;电费每月以100元计,1年1200元;电梯年检费1年200元;电梯限速器检测,15年以下的电梯2年检测1次,300元,平均1年150元。再加上电梯运转三五年后可能出现的电瓶更换费、钢丝更换费等费用,这笔电梯专项基金的收益足以支付这些开支。

老王颇为自豪地说,自从采用了电梯专项基金的自治方法后,除了让三台电梯能够无后顾之忧地持续运转下去外,还带来了一个意料之外的便利——省心。由于电梯属于公用设备,所以每个月付电费需要公摊时,不仅负责收钱的同志吃力,需要付钱的居民也会觉得麻烦。上个月,一台电梯内的一个灯泡损坏,更换费用仅几块钱,但如果采用公摊收费的方法,几块钱也会可能会耗费几天时间。现在电梯专项基金运转后,所有的费用直接从基金支出,账目定期公示,既免去了账目管理员每月挨家挨户收钱的苦恼,又省去了居民定期交钱的麻烦。

自治带动小区管理 先进模式将被推广

自从中兴路401弄小区的3台电梯运行以来,没有了后续维护费用的各种烦恼,所有居民都专注于“上上下下的享受”中,不知不觉间,小区的氛围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对此,陆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国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他告诉记者,从电梯安装好以后,“自己小区、自己管理、自我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整个小区的凝聚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现在不仅电梯运行方面非常顺畅,包括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楼道整治工作在内的其它工作,与原先相比也都有了明显的改观,整个中兴路401弄小区精神面貌有了焕然一新的大变化。

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只是第一步,后续工作做不细,会影响电梯的正常使用,影响居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此,宝山路街道组织成立了专门办公室,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干部,负责对加装电梯的小区进行“从申请到竣工后管理”的全流程指导。截至目前,宝山路街道辖区内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已竣工4台,正在开工建设的有3台,正在走申请程序的有7台,计划明年底前完成20台电梯加装工作。街道方面表示,中兴路401弄小区的“电梯专项基金”管理模式,能够很好地解决“电梯运行、电费收缴、维护保养”等问题,杜绝了后续矛盾的发生,真正让居民使用电梯称心、安心和舒心。为此,街道也将在接下来的电梯加装过程中,推荐这样的后续管理模式,让更多的居民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享受电梯房带来的幸福生活。(来源:静安报)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