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主题思政课“一起去看幸福”,共同见证我们的幸福生活

2020年10月20日14:17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走出贫困,实现摘帽,是今年脱贫攻坚要打的硬仗,也是各级各类学校尽锐出战、担起责任的战场。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策划组织的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脱贫之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经过5个月的深入走访,宣传上海对口支援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

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脱贫之战”的主创团队来到叶城县,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江冉、叶城德育教师古丽加汗,共同为红军小学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主题思政课《一起去看幸福》,回顾“脱贫之战”各站脚步、展现祖国大好河山、展示各民族团结同心、展望幸福未来图景,为脱贫攻坚战响鼓重槌。

才刚刚认识,孩子们充满活力的纯真笑容就已经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课堂上,孩子们向大家介绍自己眼中的美丽家乡、自己热爱的校园秘境,兴致勃勃地描述着自己享受到的幸福生活点滴。

红军小学的老师们还带着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婷一行去学生买尔但·穆萨依普的家中做客。共同见证了他位于山区的家被泥石流冲垮后,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买尔但一家搬到县城崭新的楼房里,开始了全新的幸福生活。

本次主题思政课还邀请到叶城二中援疆教师于长江,给孩子们讲述他与新疆内地高中班学生的感人故事,告诉孩子们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我们都是一家人,并鼓励孩子们拥有梦想、坚持梦想、实现梦想。

幸福在哪里?不仅仅是叶城,幸福在祖国东西南北的山山水水间。记者曹梦雅从四川凉山发来视频,向孩子们展现那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云南丘北的致富带头人舒跃文告诉孩子们,正是通过自己的辛苦劳作,他们依靠种植雪莲果成功脱贫。还有来自新疆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崔久秀、南航上海分公司飞行员贺思远、新疆内地高中班学生迪拉热·巴图尔,通过视频为孩子们讲述自己努力奋斗、追求梦想的故事。

走向小康生活,离不开努力,更离不开梦想。课堂最后,孩子们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并一同唱响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为“脱贫之战”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而创作的主题曲《一起去看幸福》。

主题思政课之后,进行“广播·爱”2020年度公益活动捐赠仪式,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众多企业和社会组织,给红军小学的孩子们送来了很多礼物,他们希望这些礼物能给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一些色彩。孩子们还品尝到了特地从云南快递来的新鲜雪莲果,不少孩子在思政课上第一次知道这种水果,刚下课居然就能亲口品尝到它的滋味,有孩子说,祖国好大,东西南北各不相同,马上就有孩子接话:我们都紧紧地连在一起。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