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 “新民书屋”在喀什六中落成,助力上海援疆教育事业

2020年10月20日13:59  
 

10月18日上午,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朱国顺一行来到喀什六中,参加学校“新民书屋”揭牌仪式,并与上海援疆教师们座谈。喀什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罗震光陪同。

揭牌仪式上,喀什六中党委书记安立坤致欢迎辞,感谢新民晚报各位领导莅临指导。喀什六中高二(6)班的同学阿丽米热·吾拉木江代表学生发言。她用流利的汉语,以“我读书我快乐”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同时,她也感恩谢新民晚报无私捐赠的600本图书,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精神食粮”。

朱国顺在讲话中表示,新疆各族人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上海与喀什相距4000多公里,但是,再遥远的距离也不能阻隔沪喀两地的情感。在上海援疆进程中,有91年历史的新民晚报,始终与喀什各民族同胞紧紧相拥。朱国顺说,书籍不仅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优秀文化形成的基础。希望通过书籍这座桥梁,能够把上海和喀什的情谊联系得更紧密。新民晚报在喀什六中建设“新民书屋”,也是在努力用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践行落实好中央文化润疆的战略部署,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随后,朱国顺与教育部“万人支教计划”上海援疆教师总领队、喀什六中校长周凤林共同为“新民书屋”揭牌。此次捐赠的600本图书是一个开端,接下来新民晚报会陆续向学校赠送适合喀什六中师生们阅读的书籍,满足师生多样化需求,使“新民书屋”成为喀什六中和喀什地区的一个特色文化品牌。

作为上海援疆教育集团核心校,近年来喀什六中致力于从各方面提升其教育水平。随着办学规模扩大,学生阅读课外书籍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因此,“新民书屋”在这一时间应运而生,也将进一步助力上海援疆教育事业发展。

始建于1956年的喀什六中,如今着力打造“喀什龙头、南疆领先、全疆一流”的自治区级示范性高中。在此过程中,喀什六中也与上海援疆在教育上建立起紧密联系。2017年2月,喀什六中迎来首批上海援疆的3位教师,他们以“小组团”的方式,担负起提高喀什六中教育教学质量的使命。2019年4月,喀什六中加挂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校牌,成为上海师范大学在新疆唯一一所附属中学。此后,2019年10月上海援疆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喀什六中成为上海援疆教育集团“1+4+N”核心校。

上海援疆“1+4+N”教育集团,即在上海对口支援的莎车、叶城、巴楚和泽普四个县也建立教育集团,并为未来辐射推广预留想象空间。由此,上海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序幕拉开。最初的“小组团”,逐步升级为272名援疆教师“大组团”的新局面,探索上海教育“组团式”援疆新模式。

就在今年5月,为进一步发挥上海援疆教育集团“组团式”办学优势,引进上海在教育理念和管理上的先进经验,全面推进喀什地区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步伐,上海教育援疆集团决定启动为期一年的教师队伍建设“玉兰工程”。该工程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喀什地区行政公署、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导,上海援疆教育集团主办、喀什六中承办。

玉兰是上海市花,寓意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玉兰工程”的“玉兰”既取此昂扬奋进之意,又兼取“育蓝”谐音,意为“育英才,培青蓝”。此次“玉兰工程”共聘请30位上海基础教育领域知名学科教育专家担任导师,带教171名上海援疆教育集团所属学校各民族教师。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专家导师将指导学员,加强其在立德树人、课程建设、学科教学和教育科研等方面的能力培养。并通过他们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促进上海援疆教育集团成员学校办学质量大幅提升,最终为喀什地区乃至整个南疆基础基础教育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真正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来源:上海援疆 作者:王仲昀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