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医疗卫生防疫保障工作加速推进

2020年10月17日18: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7日电 (龚莎)第三届进博会进入倒计时19天冲刺阶段。上海市10月16日召开医疗卫生系统迎进博保障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会。副市长宗明出席会议并就进博保障和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市卫生健康委牵头相关部门组成第三届进博会医疗卫生防疫保障工作,承担进博会期间的展会现场和相关区域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保障,建立紧密沟通机制和日常会商制度,做强进博会医疗卫生和防疫保障现场指挥团队。

聚焦关键环节,严密构筑疫情防控链。聚焦人、物、馆等3项重点,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等6个关键点,抓牢抓实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实施每日发热人员“零报告”制度,强化对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监测检测,落实“应查尽查、应管尽管”,重点加强供博冷链食品和环节样品实验室检测。全市发热门诊、社区发热哨点诊室以参展参会人员和有关工作人员为重点,及时预警报告和迅速处置。

坚持需求导向,落实保障工作措施。进博会现场医疗保障力量的配置和定点医院的设置只增不减,指定33家定点医院,展馆内开设5个医疗站点、备勤12辆救护车,市红十字会组建25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青浦、长宁、闵行、浦东等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强会展期间辖区应急医疗资源配备和公共卫生督察,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

做好社会面安全防范,持续放大溢出效应。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做好核心区域保障任务的同时,借助进博会的平台创新方式,提供一流的现场和社会面上医疗卫生保障服务,持续放大进博会对上海卫生健康事业的溢出带动效应。

针对新冠疫情防控与秋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双重压力,本市全力推进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确保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零感染”。持续巩固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大活动和特殊机构的防控措施。坚持在定点医院集中优势医疗力量,持续优化诊疗方案,全力抓好患者救治,收治病房要高度集中,所有设施设备独立使用,人流、物流严格管控,防止交叉感染。落实医院内感染防控管理和要求,加强患者从门诊到住院和出院随访的全流程管理,严防院内感染。

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加强筛查诊断、密接追踪、隔离救治防控流程规范管理。医疗机构加强预检分诊,做好就诊者体温测量和重点流行病学史主动询问。加强秋冬季防疫各项应急准备,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和流行病学调查力量储备,夯实医疗机构“平战转换”机制,确保群体的防护物资供应。

确保医疗卫生系统风险可控。加强内部管理和隐患排查,严格医院出入口管理和院内楼宇管理,规范医院内普通病人、可疑病例流动途径,强化陪护和探视管理,降低院内交叉风险。

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取得实效。加大对区域内集贸市场、城郊结合部、公交站点等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清除卫生死角。普及秋冬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推进秋冬季防病科普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