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专家云聚共话未来  2020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宝山开幕

2020年10月17日12: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7日电(董志雯)昨日,“2020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在宝山举行。大会由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上海大学和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GIA)联合主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市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和中欧合作石墨烯创新中心共同承办。

大会邀请到石墨烯诺贝尔奖获得者、欧盟旗舰计划战略委员会主任Andre Geim,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逸泰,欧洲科学院院士、欧盟石墨烯旗舰计划项目负责人Xinliang Feng,欧盟石墨烯旗舰计划科技官兼管理部主席、剑桥石墨烯研究中心创始人兼主任A.C. Ferrari,上海大学副校长、俄罗斯外籍院士吴明红等多位全球石墨烯领域的顶级学者、专家出席并作主题报告,深度解析石墨烯前沿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共同探索石墨烯未来发展。

打造石墨烯国家协同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

开幕式上,上海市宝山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高奕奕致欢迎辞。他表示,宝山作为上海市的主城区,兼具中心城区和郊区的综合优势,特别是在土地资源、商务成本、交通出行、教育卫生等方面优势明显,适应科创驱动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诚挚邀请全球石墨烯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们到宝山交流指导,深入合作。宝山区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当好“金牌店小二”,强化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为广大的大院大所和各类优质企业搭建发展的舞台,助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支持科创企业做大做强。特别是要与上海大学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发挥上海大学高峰高原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共同打造石墨烯国家协同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吸引更多国内外先进技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宝山,为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提供新动能。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教授指出,新材料工业是国家科技进步的基石,石墨烯材料作为前沿新材料的代表,在战略新兴产业中具有重要作用。上海大学以“追卓越、创一流”为发展理念,在石墨烯这一前沿热点领域,近年来做出了很多有影响力的工作,吴明红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聚焦“石墨烯微结构的精准调控及其应用”取得了开创性的研究成果,首次实现石墨烯单晶量子点和单层石墨烯微结构的精准控制,在Nature、Nature Chemistry等国际期刊发表十余篇高质量研究论文。

宝山区副区长陈尧水介绍了宝山产业发展布局和上海超能新材料科创园建设情况。上海超能新材料科创园总规划面积5.98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面积2.56平方公里,是唯一一个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的新材料产业园,2020年列入上海市首批特色产业园,将以“超碳、超导、超硅”等新材料领域为重点发展方向,努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地。目前园区已拥有上海市石墨烯产业功能型平台,上海超导产业基地等新材料领域的一批头部企业,2016年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国家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称号。目前,园区正在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石墨烯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基地、世界级高温超导示范应用基地、上海市重要硅材料技术创新应用基地,力争成为引领长三角地区新材料产业的最重要高地。

集中展示石墨烯材料领域创新成果

为加强深入合作,推进长三角石墨烯产业一体化发展,上海、浙江、安徽、无锡、常州等地石墨烯平台及政府代表共同为长三角石墨烯产业发展服务平台、上海超能硬科技梦想实验室揭牌;上海大学也与国际石墨烯产品认证中心(IGCC)和国际标准咨询中心(ISC)签署了合作协议,今后三方将在标准、检测和认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开幕式上,还隆重举行了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上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谢晓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荻,石墨烯联盟(CGIA)秘书长李义春受聘为石墨烯平台专家委员会主任和首席专家。

作为本次开幕仪式最大的亮点,超平铜镍合金单晶晶圆、8英寸石墨烯单晶晶圆、锗基石墨烯晶圆等新材料集体亮相,展示了我国在高质量石墨烯材料领域的创新成果。在上海市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的推动下,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科研团队实现了这些成果的小批量生产,产品尺寸和质量处于国际“领跑”水平。正如单晶硅晶圆推动了传统硅基集成电路产业60余年的繁荣发展,单晶石墨烯晶圆的批量制备有利于解决碳基电子器件实用化面临的技术障碍,加速推进我国碳基集成电路技术的创新跨越发展,同时也对石墨烯在传感器、可穿戴设备、数据通信、以及新能源等多项前沿领域规模化应用具有深远影响。

本届大会以“开放合作 共筑烯未来 ”为主题设置了2场大会报告,围绕石墨烯在医疗、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散热等应用领域的产业化等方向,将举办多个特色论坛。一年一度的石墨烯国际合作专项论坛也将在大会期间举行,届时石墨烯联盟(CGIA)将盛邀全球20多国石墨烯顶尖专家通过云端相聚上海,共同绘画全球石墨烯产业合作发展的美好宏图。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