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者遇见艺术家  2020上海艺术书展来啦

2020年10月16日23: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16日电(韩庆)   书是力量、书是文化、书是展览空间和创作者的对翻阅的诠释和表达。10月16日至10月18日,作为上海市普陀区文创发展重点支持项目的第三届UNFOLD上海艺术书展在上海文化地标M50创意园开展。本次书展共有168家参展单位,其中47家海外展商,同时,还有来自国内20多个城市121家参展单位/个人。期间,还将举办1个专业领域研讨会、2个分会场策划展、4场手工书工作坊、31场文化艺术讲座和30+场首发新书发布活动。

上海艺术书展自2017年秋启动,以“UNFOLD”,即“展开、翻阅、呈现”为策展理念,以三日艺术书节和丰富的讲座活动、展览、工作坊为策划内容,从展示艺术手工书的艺术性、纸张和印刷的多样结合、普及艺术载体的多样性和专业性知识讲座等多个方面来向公众传播印刷的美好,艺术阅读在陶冶情操、享受艺术普及和带动艺术衍生品产业方面的重要性。

上海艺术书展在参展单位的挑选上一直保持着严格、高标准要求和鲜明的书展立场。上海艺术书展展位申请表仅适于从事小体量艺术出版单位、小型/个人出版和从事艺术书籍制作领域的申请人填写;已参加过前两届的书展展商至少需要2本以上的新书方可入选第三届,组委会将对申请人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核。今年UNFOLD将向着更加纯粹的艺术书展策展方向出发,打造上海纯粹而专业的国际书展品牌。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商中有国内知名书籍之美传承机构雅昌艺术图书,有作为国际插图师人才搭建平台的上海童书研究中心,中国第一家公立当代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出版部,屡次获得世界最美图书、中国最美图书荣誉的天佑书房。此外,中国美术学院、香蕉鱼书店、假杂志图书馆、文化力研究所、设计现场、中挪文化交流机构Northing等也将亮相上海艺术书展。知名的艺术家Aki Jiang、 闹米等也作为个人参展。

书展的每一次展览都非常重视学术研究及编辑成书的环节。今年,上海艺术书展聚集了多位为国内知名出版社、民营出版工作室担当书籍设计总监的平面设计师们,M50园区内的1号展厅内将展示历年书籍设计作品,公众将有机会与所喜欢的书籍的设计师面对面交流。

上海艺术书展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市集,更是加强公众对艺术阅读、书籍设计、艺术出版、印刷文化的新认知;让公众了解艺术家书的历史、艺术家书/个人手工书创作概念;让艺术书籍和艺术阅读发生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融入公众的日常生活。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