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重任 肩负担当

2020年10月12日14:59  
 

担当,意为“理解并负起职责”,是一种人生的大境界。人生短短数十载,因为有了担当而谱写不凡乐章,因为有了担当而成就恢弘壮丽。担当,是一种义务,是每个人内心对自我的严格要求。担当是一种精神,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光明灵魂。担当是一种品质,是每个人生活的道德标准。担当并不仅仅是一个人为人处世所应遵照的守则,它更应是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的风气,唯有如此,正直向上之风才会盛行。担当是我们与生具来的一种力量。时时刻刻心系国家,日日夜夜担当职责,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勇于担当,是肩负职责,是撑起责任的一片天。袁隆平长年累月蹲在田间地头研究试验的不懈追求。让所有的中国人都吃饱饭!就是这样的一个朴素愿望,激发了他不懈追求的动力。严寒酷暑、暴雨台风都磨灭不了他心头的热情,摧毁不了他坚定的意志。春来秋去,日复一日,无怨无悔,最终成功培育出了杂交水稻,成为世界的“杂交水稻之父”。在成功后,还是每天在田间,努力科研,只因一个朴素的愿望,成就了一副担当的铁肩。

相反,不敢承担重任,既误人又害己。生活中总有人想钻空子,不愿担当,玩忽职守,渎职懒政,这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危害个人、团体乃至整个社会。担当重任如此重要,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呢?我认为:我们需要用知识武装自我,需要有十足的信心和勇气,需要有铁肩担道义的气魄,需要有舍我其谁的大公大勇之心。在当今这个社会中,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我们去担当,我们仅有勇于担当重任,才有可能走向成功。在工作中,担起自己的职责,服务群众百姓。作为我们青年一代,大事的担当固然很重要,小事的担当也是不可或缺的。每个人的小家庭中,也是担当的体现。家作为每一个人的避风港,是心灵的归属地。家中的每一个人都应当担当起家中的职责,让自我的“避风港”更坚固、温馨。不管小家还是大家,我们都需要付出努力,让家更美,更温馨。只要我们立刻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从此刻做起,从自我应当并且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敢于承担,勇于奉献,我们共同努力,用担当创造完美的明天。

人生是一种担当,承载起那一切的勇气是一种人格的迸发敢于担当的人生,书写着伟大,镌刻着璀璨担当,是为己,为人,为国的不朽诗篇。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房屋管理事务所 徐玉兰)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