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青少年心中的灯塔

2020年10月12日14:50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要深刻把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思政课在党的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定位,自觉地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因此,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蒙以养正,圣功也。”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是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思政课不是单纯讲授一门知识,也不是教授一项技能,而是潜移默化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就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中华民族几千年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是由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不断锻造所得而形成的深厚力量。我们通过守正创新所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建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了这些基础和条件,我们还要锻造一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但能否当好学生的“领路人”,能否成为孩子们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明灯,需要思政课老师从课堂到生活,从理论到实践都要过硬,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言传身教;也必须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从生活出发,从现实着眼,把思政理念融入“接地气”的教学全过程,让学生在思辨中增进对中国道路的自信,达到以真情实感打动人,以科学理论说服人,以崇高精神引领人的效果。让有信仰的人谈信仰,是思政课开出质量、开出成效的关键,才能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才能让党的千秋伟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一个人思想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在一点一滴的浇灌、日积月累的影响中产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做的正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作。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抓好这一时期正确价值观的确立和养成是十分重要的。作为青年一代,信仰的接力棒已传到我们手上,在思政课的实践中,我们不仅需要学习积淀深厚的理论,也需要能叩开自己的心灵,守正创新、去伪存真,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唯有如此,才能把思政课的精髓体会得更深、更彻底。

(来源:江桥协税中心 金伟城)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