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曲

2020年10月12日14:45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当前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根本问题,要明确“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广大青年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这既是对广大青年的总要求,也是对时代新人的总要求。

时代新人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就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确立正确的人生奋斗目标。望广大青年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时代新人要有真本领。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老中青三代都有不适应的一面都存在着本领恐慌现象。当代青年需要要着力增强学习班里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能力,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时代新人要有担当精神。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青年请战参战、逆行而上的真实写照。无惧生死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冲锋陷阵的年轻公安民警、坚守一线的青年铁路工人等等,为这场必胜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的力量。时代有呼唤,青年有担当。

(来源:江桥协税中心 刘丽峰)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