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思政课的重要性

2020年10月12日14:41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至关重要。而上好思政课是德育工作的主渠道。提高学生思想觉悟,转变学生思想,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政治教育的主要渠道和基本环节。为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和形成正确的政治思想态度奠定基础。

加强思政课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加强思政课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当前,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既要重视信息技术和手段等“物”的因素,更要重视“人”的因素。“人”的因素是决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关键。

加强思政课建设,发挥教师主观能动性。讲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让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来讲,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要把思政课教师作为重要来源,教育部门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性意见,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转眼,我们的精神食粮已从最贵的变为免费。手机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人们的精神食粮往往都来源于此。充斥着大量娱乐性、速食性的网络产物也影响着青少年。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并不是单纯讲授一门知识,也不是教授一项技能,而是潜移默化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

(来源:江桥镇嘉蓝社区 朱恒斌)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