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2020年10月12日14:36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餐桌文明更是城市文明的缩影。我们应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珍惜粮食,自觉加入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坚持从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号召身边的人加入“光盘族”行列,让“光盘”成为社会风尚。牢固树立正确消费理念,点餐适量、剩菜打包,做文明用餐、珍惜粮食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绿色、健康、节约的餐饮文化。

理性消费,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自觉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在商务宴请和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中,不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讲究科学饮食,注重膳食平衡,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各餐饮服务企业要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通过标明菜品分量、注明套餐适用人数、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等服务方式,并主动提供环保打包服务,为消费者文明用餐提供便利。

率先示范,引领文明用餐新风尚。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抵制餐饮浪费,杜绝“餐桌上的铺张”。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及道德模范、最美洛阳人、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要发挥模范作用,推动形成文明节俭用餐的社会风尚。各级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要运用大数据系统,精准计算用餐人数,科学进货、合理配餐,避免浪费。

加强宣传,营造厉行节约的社会氛围。各单位、各学校、各餐饮企业要自觉传承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食堂、饭店显著位置悬挂或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宣传海报和提示牌,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引导青少年消费者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强主题宣传,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舆论氛围。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抵制餐饮浪费,积极倡导文明用餐,为进一步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形象、助推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江桥镇嘉禧社区 沈赛丽)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