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教育不能漏

2020年10月12日14:32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组织党员到红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让党员身临其境地感悟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有利于唤醒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

但是,近年来一些单位在开展党性教育时变味、走样现象屡屡可见,影响了党性教育应有的效果。有的单位人数众多,时间紧促,敷衍了事,把横幅一拉、姿势一摆、照片一拍,就算开展过了。一些党员仅是被动接受组织安排,跟在队伍后面自由散漫。一些党员到了红色教育基地,像游客一样,嘻嘻哈哈,摆各种姿势拍照留念,言行举止与红色教育氛围背道而驰。有的单位巧立名目,借“党性教育”的名义其实变相的去旅游,擅自改变路线、增加去景区景点游玩项目,变相成了公款旅游。

归根结底,是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认为“党性教育”就是出来兜兜转转就行了,存有侥幸心理,没有摆正心态。一些单位对“党性教育”的严肃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组织了就是完成了,缺乏细致谋划和有效措施。现场教学形式单一,很难吸引党员主动参与进来、融入进去,最后既没入脑,也没走心,被动走了过场。

党性修养不会因为党龄的增长而一定增强,更不会因为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升,加强党性修养应是伴随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的永恒主题。一手要搞好互动教学,增加学习兴趣。通过多种教学形式、多种学习途径增强参与性和互动性,引导学员带着问题主动去看、去听、去想、去做,并留出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讨论交流,让每一位参与现场教学的党员都能深入其中、融入现场。另一手要加强考评管理,做好统筹安排。同时,要严格审批监督,加大问责力度。对确需远行开展“党性教育”的单位,相关监督部门要提前介入,严把学习方案,严格限制经费和路线,对外公开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对于顶风违纪借“党性教育”之名变相公款旅游的,严肃追责问责,及时公开曝光,切实让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强化对纪律的敬畏。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新江村 顾嘉炜)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