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二院开展高难度口腔癌根治手术,口腔颌面外科再上新台阶

2020年09月30日20:29  
 

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广义上泛称口腔癌,病变可发生于唇、颊、舌、牙龈、口底等部位,一旦发病,不但会严重影响咀嚼、吞咽、发音等功能,甚至会对人的容貌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但是,一提到口腔癌,可能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舌头也会生癌吗?牙龈也会生癌吗?口腔癌是不是像口腔溃疡一样不治疗也能痊愈?

9月17日,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病区就来了一位这样的患者,因为不重视口腔卫生及牙齿保健,他的口内仅余留少量几颗牙齿,而且大部分伴有严重的牙结石或牙体残缺,在这些松动牙、碎裂牙的尖棱不断刺激下,颊部的黏膜反复发生溃疡,迁延不愈达半年之久,来就诊时溃疡已发生恶变,肿瘤已生长如菜花状,波及整个右侧颊部黏膜及牙龈。

对于王明一主任来讲,这类口腔癌患者在上海九院每天都要见到很多例,确诊及制定手术方案并不困难。但是该患者的病灶范围较大,需要扩大切除范围以保证肿瘤得到根治,这样切除后的创面就必须行游离皮瓣修复术。颊部缺损的修复,常用的软组织瓣中以前臂皮瓣的厚度、质地最为合适。但这对于喀什二院的口腔颌面外科来讲,又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因此,王主任在术前给科室医生进行了专题讲座,从解剖、术式、适应症及并发症对前臂皮瓣做了全方位的介绍,让大家做足了功课。

9月22日,手术如期进行,经过8个小时的连续作战,王明一主任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了颊颌颈联合根治术及前臂皮瓣移植修复术,并且在手术过程中对关键步骤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大家把理论与实践更好的结合起来。与5个月之前的第一例游离皮瓣手术相比,此次手术中麻醉、护理以及手术助手的配合协作已经非常熟练,大大提高了手术效率,缩短了手术时间。

至此,在王明一医生援疆的6个月时间内,已经带领刚刚组建的口腔颌面外科完成了多项高难度手术,包括口腔癌的联合根治术5例,游离皮瓣显微吻合移植术3例,其中股前外皮瓣、胸大肌皮瓣、前臂皮瓣各1例,填补了南疆地区口腔颌面外科的多项空白,实现了多个“第一”,使科室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相信在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喀什二院的口腔颌面外科一定能够成为新丝绸之路上一盏明灯,为新疆的患者带去光明和温暖。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