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致富之路的最美颜色

2020年09月30日19:28  
 

新疆的秋天,是最美的季节。各种的颜色,如约而来。天的蓝,云与雪的白,朝阳的橙,晚霞的红,胡杨的金黄......将美丽的西北边陲,渲染的如诗如画,恰如雄鸡灿烂的尾羽。

金秋九月,我再次回到了熟悉的临床一线。第一天上班,惯例查房,当看到第三个病人的时候,我以为发现了一种“怪”病,病人和陪护的家属,都是双手十指乌黑,但又似乎毫不在意,关节活动自如,生活毫无影响。我看了半天,脑海里过了很多病种,“糖尿病末梢脉管炎?特异感染性坏疽?黑色素瘤?皮炎?冻伤?”,可是,似乎都不像,查房过程中,我仔细观察了其余的病人和家属,发现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很多中年妇女都是双手乌黑,有的戴着手套。

我和阿不力米提主任说了一下我的发现,阿主任哈哈大笑:“这个病,每年这个时候在叶城都会有,很多,过段时间就好了。核桃熟了就开始发作,果农剥核桃染的。”

叶城核桃驰名全国,作为叶城的名片,在叶城各个乡镇广泛种植,叶城核桃还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随着上海援疆工作逐步深入,核桃的科学选种、培育、种植,使叶城核桃的品质越来越好,亩产由10年前的几十公斤到现在四百多公斤,很多贫困户凭借核桃生产、加工相继脱贫,很多村镇依托核桃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再加上后续加工产业的开发,使得果农们再也不用担心核桃的销路。全县30多万群众围绕58万亩核桃种植、管护、加工、销售,实现稳定增收,来自核桃产业链的收入占全县农民总收入的四成。

以前乡亲们就是做三件事:种核桃、摘核桃、卖核桃。现在则不同,要榨油、制作麻仁糖等,原来的三件事成了最简单的活。乡亲们都意识到了,核桃全身是宝,盯住核桃就能脱贫。从枝条、青皮到果壳,再到分心木、果仁,叶城县将核桃“吃干榨尽”。食用干果、核桃油、麻仁糖、核桃乳、蛋白粉、分心木养神茶等产品,提升了核桃产业附加值,激发了企业与农户的活力,有力带动了脱贫。今年全县核桃亩均增产25-30公斤左右,而且品质好,空壳率低,果仁饱满。全县核桃产值预计能达到14.9亿元,仅核桃人均收入达到4000块钱以上。

9月14日,在叶城县人民医院开展援疆工作的龙云辉副院长带队去乡里开展义诊活动。在义诊过程中,我又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黑手”,伴随着的是一张张古铜色的笑脸。一个维吾尔大妈自豪的说:“手越黑,家里核桃越多,今年收成就越好。手虽然黑了,心里可亮着呢!”在从乌吉热克乡义诊的归途中,看着路边硕果累累的核桃园,院前、路边晾晒着一片片褐色的核桃,回想着义诊过程中,那一双双乌黑的手,那一张张洋溢着丰收喜悦的古铜色的笑脸,分外触动我的心。代表成熟的丰收的褐色,代表辛勤劳作的手的黑色,代表幸福生活笑容的古铜色,分明就是我们援疆工作最大的勋章,分明就是通向致富之路最美的颜色!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