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纪念馆:讲国史故事,传红色基因

2020年09月30日17: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30日电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回顾70多年来中国人民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追溯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四个方面的发展历程,9月29日下午,陈云纪念馆举办“讲国史故事,传红色基因”红色故事大讲堂活动。

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吴瑞虎,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高级农艺师龚丽英,颜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建,颜安中学党支部书记管鲁骏,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礼宾部主任沈越美及颜安中学、颜安小学的师生代表等6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故事大讲堂聚焦新中国国史,通过讲述、评弹、歌唱、相声等形式,将新中国衣食住行的变化展演出来,激发每一位群众的爱国心、爱国情,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使命担当。

吴瑞虎在致辞中表示,在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之际,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时,陈云纪念馆举办了“讲国史故事、传红色基因——红色故事大讲堂”,通过讲领袖故事,展现领袖的崇高风范;通过讲衣食住行的故事,反映新中国71年来的伟大变化;通过文艺节目,讴歌新中国71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从而坚定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此次大讲堂集结了五大伟人馆的讲解员,讲述五大伟人勤俭节约的故事,学习五大伟人艰苦朴素的精神。

陈云纪念馆讲解员高智亮将陈云生活中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故事娓娓道来,让观众们感受到陈云同志廉洁自律,不贪享乐的政治本色;伟人虽去音容在,一曲琵琶诉情怀。上海评弹团的评弹演员夏慧莹、陈佳伟演奏了评弹曲目《人民当家做主人》;上海纺织博物馆讲解员王晶讲述了1949年至1999年来的女装服饰变迁,让观众们了解了这50年人们在穿衣上发生的巨大变化;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党支部书记龚丽英讲述了一种新的水稻品种类型——节水抗旱稻,让观众们意识到了节约粮食,响应光盘行动的重要性。

上海汽车博物馆讲解员带来了红色故事《走进红旗梦,致敬中国魂》,讲述了中国自主品牌——红旗轿车的发展历史;相声演员赵松涛、赵海涛用相声的形式让观众直观了解了71年来祖国日新月异的巨变,爱国之情油然而生;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讲解员陈一川为观众们讲述了上海这座城市几十年来的变化,一则《家在上海》让每一位身居上海的观众都看到了上海作为党的起源地、作为中国超一线城市所展示的风采。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