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年09月30日11:2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紧紧围绕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结合学校实际,通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主题党日学习交流、知识竞赛等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党员干部的奋斗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领导干部带头学,坚定理想信念

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教授作辅导报告,从“深刻理解第三卷出版的历史背景与重大意义”“系统把握第三卷的总体框架和主要特色”“深入学习第三卷的几个重大论断”“在学懂弄通做实第三卷精神上下功夫”四个方面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引导党员干部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四史”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要求,认真参加所在党支部和联系点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带头分享学习体会。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要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强化党的意识,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主题党日交流学,牢记初心使命

全校392个基层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组织6000余名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交流会上,每位党员在精读原文的基础上,重点选择一篇文章在专题学习交流会上进行分享,介绍文章主要内容、研读心得和学习体会。党员教师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一体领会。全校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理论学习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结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干事创业、开拓创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上海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等,作出师大更大贡献。

开展知识竞赛,营造浓厚氛围

学校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依托上海师大智慧校园企业号平台,组织开展网上知识竞赛。竞赛题目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突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重要文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员在自学的基础上,及时进行自测,实现检验学习情况,促进提高的目的。同时,学校将支部党员参加知识竞赛的相关情况纳入党支部“战斗堡垒指数”排行榜,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学、深入学、系统学,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奋力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