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助力支付宝扫码付从浦东到全球

2020年09月29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自贸区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在这里,各种改革创新举措不断涌现,金融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支付便利,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一些到上海参加首届进博会的境外客商,在购物、就餐时因为没有支付宝和微信,付账很不方便。为解决这个问题,总部设在上海自贸区的上海银行和支付宝联手合作,于2019年11月推出了面向外国人的“支付宝海外版”,用户下载后申请上海银行的“消费卡”,通过身份认证,将自己的海外银行卡与上海银行“消费卡”绑定,就可在全国范围内线下扫码支付。

实际上,自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伊始,支付宝就已与自贸区建立了深刻的联系。

浦东在中国的自贸区战略中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累计有3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向上海和全国复制推广。浦东已然成为新科技的试验场。在民生服务领域,浦东和阿里已经在“无人区”探索中,逐步摸索出了一套“科技研发—区域试点—全国推开”的“浦东模式”。不要政策优惠,不搞税收洼地,强调制度创新,是浦东一以贯之的方向。

支付宝的智慧高校项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毫不夸张的说,现在全国标配的学费网上缴就是从中走出来的。”马荣华说,时任校园业务负责人的他,第一次将网上支付的触角伸到了高校中。2011,支付宝主动联合银行,率先和同济大学建立了线上缴费合作,所收款项通过银行进行清算,解决了学校财务对账等问题,大大提升了学校财务的工作效率,学校尝试到了网上缴费带来的便捷性和高效性,逐步放开缴费科目,得到了众多高校的认可。如今,全国8万多所中小学、高校都可用支付宝交学杂费。

如果说高校将学费搬上网还是PC时代,那么条码付就是手机时代的开启。马荣华回忆,2010年可谓“O2O元年”,支付宝上海技术团队率先提出了要做线下条码支付,也就是现在付款码的前身。从2017年开始,支付宝加投入力度服务线下中小微商家,推出了收钱码产品,针对部分小微商家担心的安全问题,支付宝推出了“你敢扫,我敢赔”服务。“浦东又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收钱码推出之初,得到了浦东区商委的大力支持,让浦东数十个大型菜市场成为第一批扫码付菜场。浦东的这次尝试又先人一步。”马荣华说。

如今,付款二维码已经贴遍了大街小巷,这几乎成为一种工作方式的革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以路边小店为核心的线下“码商”销售额同比增长67%,增速是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8倍,“码商”首次追上“网商”,成为拉动内需的新动力。网商银行数据显示,9成小店店主成为“码商”后,生意变好,消费频次提升3成,销售额提高2.5%,百元商品销售额提升能达5%。

今年4月,马荣华又参与到了上海购物节项目中。企业消费券是55购物节的亮点之一。和其他地方不同,上海采取了鼓励企业自行发券、激活消费的模式。新世界城通过支付宝,向周边潜在用户、新客发放消费券。首次尝试线上精准发券+线下消费的新模式。马荣华坦言,向商业体开放精准营销能力是一个新课题。看似简单的“发券“动作,其实是个技术活。通过算法及到店客流,可随时调整发券的人群范围、在36小时内实现与商业体结算系统的对接、确保真实消费者领取……这些都离不开算法、风控等众多技术支持,是企业发放支付宝数字消费券在上海的一次成功实践。“通过数字新基建,帮助上海本地大型商业体通过数字化运营方式进一步降低获客成本,是提升本地服务业数字化能力的重要一步。”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