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落实有力  扎实推进“四史”学习

巴士二公司党委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2020年09月29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增进党员干部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理解,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巴士二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久事公交集团党委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安排,突出上下统筹推进,注重抓组织领导到位、抓思想认识到位、抓督促指导到位,持续做好“四史”学习教育落实和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学习教育有序有效开展。

强化领导,周密部署

巴士二公司党委准确把握“四史”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和落脚点,及时制定《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开展‘四史’专题学习、讲好‘四史’专题党课、抓实‘四史’日常教育、创新‘四史’学习形式、抓好‘四史’学习节点、按时保质完成任务”等6大主要任务,框定了公司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列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表和学习材料清单,进一步明确学习节点与要点。召开“四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传达上级党委部署要求,明确目的意义,强调各基层党支部务必做到高度重视,在抓落实中聚焦“6大任务”,力戒形式主义。通过着力抓好“四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确保“四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

强化引导,有序推进

巴士二公司党委切实发挥主导作用,注重将党员干部自学与组织集中学习交流相结合,专家辅导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参观学习与学习教育相结合,着力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以上率下。公司党委按照“四史”学习方案,以集中学习讨论和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及二级中心组集中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召开第九次全体会议精神等,特邀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王瑶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以“使命、担当、睿智”——上海改革开放的精神品质为主题的专题党课,参观上海历史博物馆,开展以“鉴史知未来,如何带领公司全体职工奋楫争先、追求卓越”为议题的专题讨论,参观北港生态廊道赵家村样板段及党群服务站,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学习教育专题云网课,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开展线上推出的《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廉政教育党课、“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等,切实起到了以上率下、引领示范的作用。

二是统筹协调。督促党政工团认真落实“四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党委工作部和工会先后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影像中国7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四史”相关著作,认真落实久事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牛均亮为49路车队全体党员上“四史”学习教育党课,抓好“四史”学习内容列入中层副职培训公共课程的工作,组织人事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徐学通讲述“新中国建设奋斗历程”的社会主义发展史,邀请上海大学党委委员张恒龙教授为全体支部书记上“学好四史、讲好党课”的讲座,确保落实“四史”学习教育与干部培训工作有机结合。关注工团组织落实“四史”学习教育,公司工会组织开展“学四史品经典,重传承助成长”第四届职工读书节活动,以班组为单位开展以“学四史、汲动力、明责任、勇担当”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进班组。公司团委组织开展以“奋斗吧,青年”团员“四史”学习主题活动,开展“学‘四史’、守初心、强素质、勇担当”主题团日定向赛,进一步引导青年职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有效激发了广大职工和团员青年学“四史”的热情,从而充分发挥了党政工团联动效应。

三是持续跟进。坚持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内容,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每月党建重点工作之一,确保“四史”学习教育深入持久开展。在每月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上听取“四史”学习情况汇报,并提出推进学习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四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两级党组织及工团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动态信息及经验成效,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抓好线上“四史”学习,持续关注党员干部浏览“学习强国”平台的情况,通过两级党组织扎实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使用工作,专职管理员协助抓,全体党员自觉学,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期间,参与度达97.37%。

强化举措,初见成效

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坚持“实”字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铸魂、活学、做实为要求,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其他工作有机融合,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基层走,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与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相结合。巴士二公司党委开展以“加强四史教育、严守纪律规矩、强化作风建设”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月活动,通过观看廉政教育片、开展新提任干部廉洁宣誓仪式、组织参观“闵行廉政文化馆”、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廉政发展史上专题党课等活动,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责任担当,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政治生态。

二是与党建联建工作相结合,公司党委带领党务干部先后参观了闵行区江川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的“邮票”党课,参观普陀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香樟”书记工作室和“大梁带小梁”书记工作室,取经“四史”学习教育方法及书记工作室创建经验。组织全体支部书记参观金山区亭林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聆听党群服务中心主任顾丽萍交流发言,从中领悟到,党员干部应具备党性修养、责任担当、魄力勇气、智慧能力等政治品格。

三是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各基层党支部按照“四史”学习教育要求,有序开展“党课开讲啦”、“四史”学习教育专题云网课、“四史”学习专题讨论等活动,积极参与集团“党支部十佳案例”评选活动,49路车队党支部和梅陇车队党支部分别制作的“微党课”课件在集团评选中取得良好成绩,并双双入围久事集团“十佳案例课件”,49路车队党支部的《车轮驶过,初心不变》“微党课”课件将参与国资委评选。大力拓展“四史”学习途径,开展党建联建活动。梅陇、平阳、南站、部门党支部在古美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牵头下,为上海市实验学校师生开设“四史”课堂,49路车队党支部与上海东亚体育文化中心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寻访红色印记、汲取前行力量”主题党日活动,龙华车队党支部与龙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钱学森历史照片和史料实物,松江车队党支部与松江高速交警党支部开展以“学四史、守初心、聚共识”为主题的交流学习座谈会,龙吴、平阳、南站车队党支部与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十七中队开展“守初心、担使命、 军民携手新征程”共建活动,通过与共建单位联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既增进了与共建单位的联系,也推进了“四史”学习教育。

各基层党支部带领党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49路车队党支部开展“乘坐49路,探寻'红色地标'”主题党日活动、梅陇车队党支部开展“现场教学+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漕宝车队党支部开展“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争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南浦车队党支部、49路车队党支部联合开展“铭记初心使命、感悟城市发展”主题党日活动、部一、部二党支部开展“学四史、溯初心、奋前进”主题党日活动等,通过组织党员参观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上海历史博物馆、浦东开发陈列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等教育基地,进一步增强了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起到了以史鉴今、以学悟道、砥砺前行的目的。

通过巴士二公司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党政工团积极行动、各基层党支部不折不扣落实、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确保“四史”学习教育按照方案的部署要求有序推进。通过两级党组织有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四史”学习教育与本职岗位有机结合,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履职尽责的行动中,做到把“四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克艰难、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实现学思践悟、以史鉴今、激励奋进的成效。

(巴士二公司党委供稿)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