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开言路 倾听人民“金点子”

2020年09月28日10:12  
 

在这几年的上海市民热线有了一个令人惊喜的转变,早先市民热线大多数是市民的投诉,反映的问题。这两年,有了些小小变化,市民热线多了一些市民提出的“金点子”,对于城市的发展和运行,市民变得更多有话要讲。在这些建议和意见中,不乏有让人眼前一亮,茅塞顿开的“金点子”也有不少对于城市建设的宝贵意见或提醒,到现在已经有不少的意见被政府采纳落到实处。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建设需要倾听百姓意见,因为百姓是城市的主人,他们有权力,也有义务要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提出意见,就像一个家的主人一般,主人对小到家里今天吃什么菜,大到家庭未来如何发展要有自己的想法以及付诸实践。当然通过自己的科学谋划以及努力,日子过得蒸蒸日上,红红火火,家庭成员共享努力结果。城市建设和发展与人民的关系也如同一般。我们的城市被称为人民城市,基调就是人民,底色明显。如果百姓不愿意说,不敢说,不能说,可以想象这个城市将会多么死气沉沉,多么压抑没有前途。

所以我们要广开言路,多倾听市民心声,让他们有地方可以发出声音,并且能得到回应。现在社会是一个全民主播的时代,每个人可以通过各色短视频软件发布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感言等等。但是这样的形式却不适合政府收集“金点子”。因为这些短视频每天发布的数量可谓是天文数字,虽然时不时出现“爆点”,但是这样的软件更适合成为全民娱乐的工具。所以政府要开通自己的渠道和路径去收集市民的心声,为了能按类收集,在保留诸如市民热线,市长信箱之类的渠道,还可在如“一网通办”的平台上根据各个事项板块设置“意见箱”。一来已经将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二来也是方便给到专门部门,专业人士进行回复。

我们要欢迎市民多发声,虽然有时市民的意见很多可能是重复的,有些想法根本就不可能实现,甚至有的还与现在的城市发展规划背道而驰,也不应该成为阻断市民与政府沟通的“拦路虎”。可以借鉴像淘宝、京东这类购物平台的客服回复方式,采取系统对常规问题自动回复,特殊问题找人工的形式,提高效率来进行回复及处理。让每个市民的意见建议,反映的问题有回应、有回复,因为这个是对市民的基本尊重,也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个城市理念最基本的实践。

(来源:南翔镇 张翌阳)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