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人民力量,夯实基层社会治理

2020年09月28日10:08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市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彰显制度优势的坚定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探索并引导人民参与到社会治理与城市治理。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所以唯有充分地发扬民主,让人民群众说出他们的诉求,才能对症下药,使得决策更科学,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丰富探索,丰富时代内涵。近年来,以“警民直通车”为例的包含着诸多民意表达的“直通车”映入人民眼帘,真正地实现了让人民当家做主,从而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扩点提质、拓展功能。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参与到“十四五”规划编制,方能广泛地凝聚力量,让一桩桩惠民便民举措转化为一件件可观可感的民生成果。

加强监督,形成上海智慧。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体现。为了真正地让人民群众成为城市治理最广的参与者与受益者,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必须积极参与推进,以强监督推动强落实,切实做到倾听人民的声音,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谋福利。

自治法治,引导自觉守法。为让人民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应当推动法律服务下沉,让法律成为人民背后坚实的堡垒,同时进一步强化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自治提供法律保障。法律体系的完善,促使人民更加崇尚德治,充分发挥道德在规范人们行为、调节社会关系中的重要作用,长此以往,不断地凝聚社会正能量,营造起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依靠德治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群众通过这些群众自治组织,广泛地参与到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管理,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人民自治领域广泛、民主实践生动,不断唤醒蓬勃的生命力,这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形式,也是夯实基层城市治理的

(来源:南翔镇 钱喆)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